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建成一条绿道 富裕一方百姓 ——铜梁西郊绿道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3 06:42:03 | 记者:张国勇 陈维灯 | 编辑:李振兵

临近立秋,铜梁区土桥镇六赢村的清晨,凉风习习。7月30日,六赢村“乡村会客厅”外,早起的游人已三五成群沿绿道公路散步。公路两侧,鲜花点缀,荷塘盈盈。

“乡村会客厅”是铜梁结合乡村振兴西郊示范片建设打造的多功能服务厅,设置有村党群服务中心,卫生室、老年活动室、儿童游乐室、自行车驿站、特色农产品展销厅、休息室等也一应俱全。今年以来,“乡村会客厅”在绿道沿线玉皇、西来、河东、河水、六赢等8个村通过完善提升功能后投用,每天迎来大批市民和游客前来休闲游玩。

“乡村会客厅”只是铜梁推动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铜梁在西郊绿道建设上大力度、高质量发展农家乐、精品民宿等乡村休闲旅游产业,实现了“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乡村会客厅”成热门景点

“往天,村里没得耍的地方,吃了饭就猫在屋头。”71岁的赵吉玉如今是“乡村会客厅”的常客,“现在好了哦,我们几个老太婆经常到会客厅耍、吹龙门阵,安逸得很。”

除了受本地居民喜爱,“乡村会客厅”也成为外地游客心目中的热门景点。

“这里环境、空气都不错,风景也很好,我们一家来过好多回了。”每到周末,家住沙坪坝区的市民朱女士就喜欢带着一家人到西来村小住两天,“住在民宿里,周围还有上千亩的玫瑰园和桂花林,让人神清气爽。”

在六赢村“乡村会客厅”的广场前,500多亩观赏荷花让人犹如置身画里。

铜梁区委组织部负责人介绍:“‘乡村会客厅’既是服务厅,又是会客厅,不仅有效提升了基层党组织阵地形象,方便了农村群众生活,而且推动了乡村农文旅深度融合,连接起了城乡共同发展,有力有效推进了铜梁的乡村振兴。”

普通民居升级成特色民宿

“早上醒来,听到蛙鸣鸟叫;早饭后可以沿着绿道观花赏景,还可以上山摘果,这样的生活确实舒服。”来自西安的刘先生已和家人在六赢村“原乡藕遇”民宿居住多日。他们在这里品尝地道的农家饭菜,体验采摘的快乐,让刘先生乐不思归。

如今,荷和原乡景区已经推出了“霏池·禾田乡间”、“原乡藕遇”等特色民宿,受到游客欢迎。

铜梁区土桥镇党委副书记韩莉介绍,民宿由村集体牵头、农户房屋入股办起,是集体、农户实现增收双赢的好途径。通过盘活闲置资产,进一步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进一步丰富了当地的乡村旅游业态,延伸了乡村休闲旅游的产业链。

其实,荷和原乡景区民宿只是铜梁以建设西郊绿道为切入点,做大做强精品民宿等“绿道经济”的一个缩影。

铜梁通过推动普通民居向特色化高端民宿转化,打造民宿特色区域品牌。如今西郊绿道沿线已经布置了“西郊雅社”系列精品民宿,包括西郊雅社民宿、黄门小筑民宿、月色雅筑民宿、原乡小憩民宿、荷和原乡民宿等20余家。

今年1至6月,仅“原乡藕遇”民宿就接到订单74单,营业额达5万多元;西郊雅社从今年3月营业以来,营业额达17万元;黄门小筑民宿从5月开业至今营业额约3万元;月色雅筑民宿从5月开业至今营业额约3万元。

产业配套乐了游客富了村民

7月30日傍晚,巴川街道玉皇村十二组的山坡上,黄澄澄的晚熟李吸引了许多游客采摘,果林里洋溢着欢声笑语。

“现在的玉皇村一年四季有果采。”玉皇村党支部书记柏小林介绍道,“乡村会客厅迎来八方游客,游客来住民宿赏花摘果子。”

目前,玉皇村有3200多亩土地被流转,发展起了水果、蔬菜、果苗、花卉、渔业等农业产业,玉皇村也彻底甩掉了“空壳村”的帽子,游客来了有“耍事”,村民增收有门路。

玉皇村的蝶变始于2017年。当年,铜梁开始着力推进西郊绿道乡村振兴示范片建设。

如今,60公里长的西郊绿道像一条翡翠项链,串联起了5个街镇的24个村社,绿道沿途已有公司47家,农村专业合作社28个,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59个,发展规模化特色水果、蔬菜、苗木花卉种植和名特优水产养殖等4.07万亩,实现了“建成一条绿道、发展一片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目标。

“过去,我们办公挤在低矮的棚户管理房里,客商来了连个坐的地方都没有,企业的形象很受影响。”成王果业的基地就建在玉皇村,负责人陈贵虎表示,西郊绿道的打造和乡村会客厅等设施设备的完善为成王果业增添了额外的发展动力,外地客商来这里,对优美的环境赞不绝口,企业的订单比过去增加了三成以上,果苗畅销到20多个省市。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