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两次被挂牌督办 濑溪河荣昌段浊水变清流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8-02 07:09:11 | 记者:陈维灯 实习生 何星熠 | 编辑:肖福燕

 

7月30日清晨7时,濑溪河荣昌段两岸已有市民在晨练。正在教孩子们练习轮滑的张树晴坦言:“这两年濑溪河不仅水干净了,沿河还修了健身步道,变化真是太大了。”

濑溪河作为荣昌的母亲河,境内流长51.5公里,境内流域面积708平方公里。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及农业规模化深入推进,濑溪河荣昌段污染日益严重。

2017年10月23日,因污染问题突出,濑溪河被市里挂牌督办。

2018年5月16日,因流域水质不能持续稳定达标,濑溪河再次被挂牌督办,并有9个街镇被实施区域限批。

为切实解决濑溪河流域生态环境问题,荣昌成立了濑溪河流域综合治理指挥部,持续深化河长制“一河一长、一河一策、一河一档”。区委、区政府连续三年印发濑溪河流域“一河一策”综合整治方案,投入资金10余亿元,整治突出环境问题4448个。

“近年来,城市污水处理厂二期扩建、8个镇街污水处理厂一级A标技改、生活污泥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渗滤液处理等一批环保重点项目相继完工并投用。”荣昌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介绍,在农村面源污染防治方面,荣昌关闭或搬迁禁养区畜禽养殖场302家,规范限、适养区畜禽养殖场527家;取缔水产养殖场64家,规范水产养殖场2576家;完成5万亩冬水田蓄水项目。

如今,濑溪河荣昌段浊水变清流,两岸绿意盎然,成为市民休闲的好去处。

“濑溪河水环境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目前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要保持水质长期稳定达标,我们还任重道远。”荣昌区生态环境局负责人表示,濑溪河是一条跨区县、跨省市的河流,为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防止污染反弹,荣昌将利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契机,强化上下游联防联控,有效调配水资源,确保今年濑溪河水质在稳定达标的基础上持续改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