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开展专项行动整治臭气扰民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31 06:52:48 | 记者:廖雪梅 | 编辑:李平

本报讯 (记者 廖雪梅)7月30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委了解到,市住房城乡建委、市城市管理局日前联合印发《重庆市中心城区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要求,即日起至2021年底,在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开展水篦子及臭气排查整治专项行动。

水篦子是用于收集路面雨水的设施,但由于雨污管网错接混接、餐厨垃圾胡乱倾倒等行为,导致不少水篦子淤积堵塞发臭,甚至影响了排水畅通。为加快解决水篦子脏臭、堵塞等问题,为市民创造舒心的生活环境,专项行动将以中心城区的“一区、两线、三边、四点”重点区域为突破口,解决一批突出问题。

其中,“一区”指居民生活聚集区;“两线”即滨江路沿线、城市主干道沿线;“三边”即市场、医院、学校周边;“四点”即核心商圈、广场公园、交通节点、历史文化街区等窗口地带。

本次专项行动将重点开展水篦子清洗疏通、推进水篦子更新改造、全面加强排水源头管控、强化城市环境卫生治理、开展化粪池排查整治、排水管网臭气排查整治等工作,争取到2020年底,全面完成中心城区重点区域水篦子清洗疏通工作,排水管网、化粪池、生活垃圾臭气扰民问题得到有效解决。2021年,力争将水篦子清洗疏通工作范围扩大至辖区全域,持续推进水篦子更新改造工作,形成长效运维机制。

记者了解到,初步排查显示,中心城区现有臭气点位200余处,涉及镇街50余个。专项行动将重点整治由于水篦子餐厨垃圾腐坏、管网系统淤积堵塞以及餐饮油烟违规接入管网等导致的臭气问题;并建立动态问题清单,针对问题点位逐点核实、逐点处理、逐点销号。此外,我市还将对中心城区的上千家重点排水户加强排水源头管控,同步推进重点区域源头雨污混错接改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