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新时代需要怎样的企业家精神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31 06:47:34 | 编辑:李平

编者按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总书记一番暖心的话,让企业家们倍感振奋。今天,我们摘编了几篇读者来稿,一起探讨企业家如何在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提升自己,成为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以创新克时艰开新局

王志军

疫情之下,面对保护主义上升、世界经济低迷、全球市场萎缩的外部环境,只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大力推动科技创新,加快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才能打造未来发展新优势。

企业家要将提升创新能力作为提升企业发展水平的核心密码,以发展理念、发展方式、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全面创新,更好地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

疫情之下,百业艰难,但危中有机,唯创新者胜。让企业家勇于创新,要培养敢为天下先的创新型企业家队伍。要加强对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的统筹规划,将培养企业家队伍与实施国家重大战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支持鼓励企业家弘扬敢闯敢试、敢为天下先、敢于承担风险的精神。

只有在实践中培养一批具有全球战略眼光、市场开拓精神、管理创新能力和社会责任感的创新型企业家,才能让更多优质企业脱颖而出,更好地在危机中育新机,于乱局中开新局,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诚信是企业的良心

申国华

诚信不仅是一种道德要求,还是现代企业的一个黄金原则。作为企业家,遵纪守法、以信取人,应该是最基本的经营之道。如果丧失了这一点,很多经济活动都可能变成“一锤子买卖”,不要说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脱颖而出,恐怕连生存都很难。

现实生活中,诚信缺失的现象时有发生。比如:商业欺诈、制假售假、以次充好、缺斤短两,以及假奶粉、地沟油等等。这些市场行为看似占了便宜、得了实惠,实际上是砸了自己饭碗。市场是最铁面无私的审判官。企业家如果一味走歪门邪道,其结果必然是被市场所淘汰。

做生意,多讲回头客。如何能够赢得更多的回头客?企业家讲诚信,恐怕是最好的法宝之一。企业家讲信用,不仅在于一时,更在于一世。如果稍遇利益调整,诚信天平就发生倾斜,好一阵、坏一阵,会对企业信用造成致命的伤害。所以,企业家讲诚信,必须立足长远,把品牌做大做强,将诚信融入企业文化,让顾客始终信得过。

达则兼济天下

张忠德

从2008年抗震救灾到2020年抗击疫情,众多企业纷纷捐款捐物,主动承担起社会责任,这无疑是“达则兼济天下”理念的彰显。现代企业家,不仅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更应该是社会责任的承担者,这是新时代赋予企业家的使命。

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曾说,每个企业家应该明白,只有当我们不断地回馈社会,当这个社会变得更好的时候,企业才会变得更好,这就好像每一个农夫在撒种子的时候,他会明白他从土地中获取任何东西,都是来自身边的土壤,只有把这片土壤照顾好,这片土地上的庄稼才可以种得很好。一个卓越的企业,离不开一位肩负社会责任的企业家。

企业家在发展创新、创造社会财富的同时,还要有饮水思源、回报社会的情怀。如果企业家缺乏责任感,势必只关注个人或少数人的利益,成为精致的利己主义者。承担更多社会责任,这才是更高层次的“利益最大化”。

用国际视野为企业赋能

宋鹏伟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中国企业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国际视野。尤其是当下,个别大国推行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泛起,更需要不断重申国际视野的重要性,用国际视野为企业赋能。

这方面,最典型的代表是华为。早在上世纪末,华为就迈开了国际化的步伐,通过在发展中国家市场稳扎稳打,把业务做得风生水起。前进的路上虽然布满荆棘和泥泞,他们依然咬牙坚持,这才通过抓住3G机会一举迈入国际一流厂商的行列,并成为今天5G市场的最强参与者。

面对陌生的环境,不确定风险增大,企业唯有发挥自身比较优势,才能赢得当下和未来。以华为为例,他们靠的就是“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观,以最好的服务赢得客户信任。据某著名咨询公司统计,世界巨头的平均需求满足率在80%左右,而华为超过95%。显然,“走出去”也是一场历练,不仅可以开拓新的市场,还能够检验和锻炼队伍,提高企业对不同客户需求的适应性。而这,恰恰是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的核心竞争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