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提升防汛救灾科技硬实力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31 06:46:01 | 记者:饶思锐 | 编辑:李平

暴风雨将至,智慧气象“四天”系统可以预测;哪里有地质灾害隐患点,相关的信息系统能24小时在线监测;面对可能发生的滑坡等灾情,专业地灾监测设备还能提前预警……入汛以来,面对连日强降雨带来的险情,重庆涌现出大量“黑科技”,助力防灾减灾。

各种水陆空“神兵利器”大显身手,也充分证明了科技防汛抗涝的“硬实力”。从无人机、抛投机,到水下机器人、水下探视仪、5G智慧无人救生船,越来越多高科技含量的抗洪“神器”投入到防汛抢险一线,发挥出非人力所能及的作用,成为防汛救灾的重要力量,使得抢险救灾工作更高效、更智慧、更及时,指挥调度也更精准、更科学、更有力。

抗洪抢险和治理内涝的科技创新实践提示我们,必须要越来越重视发挥科技的力量,凸显机械化、信息化、智能化的作用。大城智管从来都不是一句空口号,而是体现在城市管理的各个方面,体现在极易忽视的细节处。如在城市内涝的治理方面,可以对积水点进行智能监测预警,在网上实时预报积水点的积水深度;还可以联动交通信号指挥体系进行信号灯管制,提示车辆绕行,从而降低内涝给人们带来的影响。再进一步,还可以发挥科技力量,探查易积水的原因,进而补齐内涝的短板。

无论是抗洪救灾,还是其他的灾害事故处理,科技创新的力量每每让人刮目相看。面向未来,我们应该充分运用互联网、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手段加快建设智慧城市,建立更加科学、高效的预测预警体系、应急指挥体系、灾害处理体系以及联动救援体系,全面提升城市灾害应急处理的科学化、智能化水平,从而最大限度降低各类灾害造成的损失。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