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脱贫岂能搞“时间差”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31 06:45:43 | 记者:李瑛 | 编辑:李平

时间差,本是排球运动技术名词。队员进攻时,利用对方拦网队员起跳时间的误差,达到突破对方拦网目的的一种打法。在体育比赛中打好时间差,对球队得分是很有利的。但如果基层干部在扶贫工作中打“时间差”,就可能导致虚假脱贫、数字脱贫,影响脱贫攻坚的成效。

近日,辽宁省纪委监委通报了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副镇长孙志国等人虚报脱贫问题。据报道,在贫困户李某家危房改造尚未动工的情况下,村“两委”就提前将其作为脱贫户上报“摘了帽”,至今李某还未入住新房。房子还在盖,就急匆匆给贫困户“摘帽”,表面上打的是“时间差”,实际上是形式主义的表现。

脱贫攻坚以来,大量一线干部全情投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正因为有了他们的辛勤付出,每年才有数以千万的贫困户群众脱贫,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这确实是让人欣慰的。但也要看到,在脱贫攻坚一线,个别帮扶干部作风不严不实,在脱贫中弄虚作假,画饼充饥,一个明明未脱贫的贫困户群众,在房子“八字没有一撇”情况下,却虚报其脱贫。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各地纷纷立下“军令状”,层层签订责任书,确保扶贫工作扎实推进。重压之下,一定要警惕形式主义。一个贫困户,是不是真正脱贫,不能靠“算账”,而是要看贫困群众实实在在的收入,看他们是不是真正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行百里者半九十,越到关键时候,越要响鼓重锤,决不能搞急功近利、弄虚作假的东西。对数字脱贫、虚假脱贫,要坚持发现一起纠正一起。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扶贫工作务实,帮扶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