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靠自己双手吃饭,才有尊严有快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30 06:41:17 | 记者: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 | 编辑:李平

张光霞(右)为辖区居民提供就业咨询。(受访者供图)

本报讯 (记者 张莎 实习生 张天杰)“退伍后我一直在家照顾父母,今年特别渴望有一个施展能力的平台,不巧遇上疫情很难找到工作。”今年5月,忠县忠州街道十字街社区居民殷建伟抱着试一试的想法找到社区党委书记张光霞。没想到张光霞很快帮自己对接上适合的岗位,现在已经领了两个月工资。

因心系居民就业,张光霞被称为“就业书记”,也被评为2020年重庆市“最美城乡社区工作者”。

“我曾经也是一名下岗职工,很能体会没有工作的痛苦。”张光霞称,十字街社区横跨忠县新老城区,常住人口2.6万人,外来人口多、人流量大,同时,社区也是移民搬迁重点社区,帮助居民就业历来都是社区的重点工作。

“你之前干啥工作?”“现在想干什么?”“有啥技能,需不需要培训?”……遇到求助的居民,张光霞总会问这几个问题。她说,居民们有的有技术、有的懂管理、有的有渠道,只是差一个牵头的平台。社区一方面会定期和当地用人单位联系,询问他们的招聘需求,及时推荐适合的居民,一方面也动员待业居民多留心、多琢磨、多给自己充充电。

去年,在张光霞帮助下,辖区居民龚永康夫妻顺利注册公司,开始扩张“事业版图”。“十几年前,我们双双下岗,张姐看不过去,说服我们在县城代销牛奶,又是找库房又是联系买主。”如今,这个小家庭的日子一天一天红火起来,成了社区率先致富的一批人。

残疾人、下岗职工、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多年来,张光霞已帮助辖区居民500多人次顺利就业。“人要靠自己的双手吃饭,才能活得有尊严,有了尊严,才会快乐。”她常说的这句话受到社区越来越多居民认可。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