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优秀学子成长掠影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28 06:49:20 | 编辑:李平

老师指导学生做实验

坐落于南山山麓、涂山湖畔的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自办学以来以质立校,以德树人,在代代薪火的传承中,培养了一大批从学校走向世界的优秀学子。

2020年盛夏,又是一年毕业季如期而至。如往年一样,今年的重庆二外依然捷报频传,作为一所民办中学,基于本校生源结构,取得重本率近70%、本科率99%,清华北大上线12人、世界50强大学录取25人的佳绩,继续以优异的表现书写着重庆二外的高质量答卷。

如今,又一届二外学子正怀着母校寄予的殷殷教诲离开校园,踏上了更加广阔的道路。让我们走近这群奋发的少年,一起聆听那些年他们在二外由平凡走向优秀的成长故事。

全面发展

孕育自信拼搏的火种

佳绩频传的背后,蕴藏的是重庆二外对育人的深层次思考和实践。正如副校长陈传霞所说,“二外的育人目标,从来不只是培养能考高分的学生,而是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前不久,高2020级(4)班的学生肖诗言以优异成绩成功摘得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的预录取名额,她感慨:“能考进全国顶尖的美术院校,对于以前的我来说,是根本不敢想的事。”

进校之初,肖诗言只是班里众多学生中普通的一员。回忆起自己变化的原因,她说:“是牟老师及时看到我身上的潜力,不断给予我鼓励和支持,让我树立了敢去拼搏的勇气和信心。”

肖诗言口中的牟老师,是她的班主任牟晖。高一那年,在了解到肖诗言在美术专业上的天赋后,牟老师及时给出了让她报考清华美院的建议。期间经过反复做思想工作,让她逐渐变得自信,最终决定走上艺考的道路并圆梦清华。

高中三年,肖诗言从来不是一个人在战斗。专业方面,副校长曾伟曾主动帮她联系专业画室和老师,年级主任李祥和组长温济勇曾多次组织各科目老师对她进行专业辅导教学;生活方面,在因学业压力而心情沮丧时,班主任牟晖多次进行开导谈话,帮助她走出阴霾……

在重庆二外,学生肖诗言的成长故事是典型,但并不是个例。

近年来,在学校关注全面化、培养个性化、管理精细化、视野国际化的特色育人模式下,学校相继走出多届优秀学子,其中150余名学生被北大、清华、哈佛、牛津、普林斯顿、耶鲁等世界名校录取,他们活跃在不同的专业领域,以开拓进取的雪松精神续写着南麓学子的青春弦歌。

“我们始终坚持以父母之心办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得到成长。”重庆二外理事长陈正伟说,学校始终用行动向学生们证明着,实现自我价值的方式并非只有一种,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并奋力拼搏,哪怕是遥不可及的梦想,也能变为近在咫尺的现实。

多元教育

培养国际开放的眼光

去年12月,重庆二外国际部高2020级AP班的学生尹业甲收到了一封来自某国外名校的录取通知书。该学校是他一直向往的学校,在欣喜之余,他也深知,这次能报考成功,离不开母校的栽培和众多老师的关怀与帮助。

一方面,申报期间学校老师在写推荐信、准备申请文书等方面给予的很多支持,让他少走了很多弯路。另一方面,二外国际部特色化的育人模式也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为他打下了深厚的基础。

“最开始选择就读二外国际部,是被学校优质的外教资源所吸引。”尹业甲回忆,但在入读后,学校个性化的课程设置、国际化的教学模式、良性竞争的学习氛围都让他受益匪浅。

以心理学课程为例,课上外教老师会结合自身经历,讲授重点难点,并留出充足的时间,让他们积极提问,广泛探讨,轻松又自由的教学模式让他学起来动力十足。

走出课堂,让他难忘的还有学校开展的国外游学活动。他曾在学校组织下,与同学们前往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交流学习。期间,通过学习谈判课程、体验营地活动等,他结交了很多国外的学生朋友,领略到不同国家文化的魅力,对思维方式的转变、国际视野的拓展都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国际教育是重庆二外远近闻名的特色品牌。据了解,二外国际部自2002年成立以来,就一直致力于开展国际教育教学及留学服务,根据各国高等学府人才培养方式和入学要求,为每个学生提供个性化的学制及课程方案,培养真正的国际化人才。

近年来,学校国际部不仅收获到众多国外名校录取通知书,还有包括英国TOP20、加拿大TOP10、澳洲八校联盟、日本、韩国、新西兰等世界名校的海量录取,向社会交出沉甸甸的成绩单。仅2020年,国际部高三学子便收到海外大学录取通知书280多封,总奖学金913万元。本届韩语学生全部被韩国排名前10的大学直接录取。

如今,多元化的国际教育,正在不断让学生拥有更多的发展机会,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也以累累的实绩,让“走进二外,走向世界”的育人愿景逐步照进美好的现实。

黄澜 刘洋 图片由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