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解放碑步行街获颁“全国示范步行街”称号 看十字金街怎样摘得这块金字招牌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24 07:06:32 | 记者:黄光红 | 编辑:肖福燕

 

二○一九年九月二十七日,渝中区解放碑步行街,游客正在拍照留影。(本报资料图片)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7月23日,在南京召开的全国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现场会上,商务部为首批5条“全国示范步行街”授牌,重庆解放碑步行街拿到这块沉甸甸的金字招牌。

解放碑是重庆城市地标。1997年12月27日,重庆以解放碑为中心,依托民族路、民权路、邹容路构成的十字型街区,建成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

如今,西部第一条商业步行街再次实现突破,跻身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靠的是什么?

有新意

新业态新模式新品牌层出不穷

7月22日傍晚,解放碑步行街人流如织。

在十字金街街口的千叶美术馆,从四川自贡来渝旅游的魏庆华大爷很惬意地欣赏着里面的艺术品。栩栩如生的人像雕塑、高耸的发光板、艺术范儿的三轮车……每一样都让他感觉别具一格,耳目一新。

“真没想到,一家眼镜店还这么有艺术范儿。”他感慨道。

千叶美术馆前身是千叶眼镜店,曾在解放碑步行街驻守20多年。2019年,经过改造的老店重新亮相,摇身一变成了如今的模样。

这个由商家和四川美术学院合作的美术馆,把各种前卫的主题艺术品在店内发布,让商业运营空间变得文艺又时尚,给消费者带来全新的购物体验。

在解放碑步行街,变换新模样的消费购物场所还有很多。渝中区商务委主任江南介绍,2018年底,该区正式启动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将推动商业业态转型升级、提升商业质量作为其中的重点。

一年多来,解放碑步行街累计调整改造商业面积16万平方米,引进零售、餐饮、休闲娱乐等各类品牌首店30余家,国际一线品牌20余个。截至今年6月底,街区品牌总数超过1600个,其中仅国际知名品牌数量就有200多个。

目前,解放碑步行街已集聚1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商业设施近40个,商业设施总面积约207万平方米。其中,八一广场、国泰优活城市广场、大都会东方广场和重百大楼等商业体经过“二次升级”,已超越传统商业业态,焕发出运动、潮流、休闲等新气息;古驰、千叶眼镜、麦当劳之类的传统门店,完成了向体验店、跨界店和概念店等新业态、新模式的转型。

“商业体量庞大,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首店、国际品牌越来越多,显著提升了解放碑的商业质量。”江南说,这是解放碑步行街跻身首批“全国示范步行街”的一个重要加分项。

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解放碑步行街全年营业额超200亿元,同比增长14%;人流量1.6亿人次,同比增长37%。

在阿里巴巴今年1月发布的《2019年步行街经济报告》中,解放碑步行街客流量排名全国第一,客单价列全国第三。

商务部日前公布的《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简报》数据显示,2020年1至5月,解放碑步行街客流量、营业额在全国首批11条开展改造提升试点的步行街中,均排名第一。

展文脉

商旅文深度融合浓缩城市精华

作为国内旅游网红打卡目的地之一,解放碑步行街的文化旅游影响力近年来也在持续提升。

2019年9月,央视播出的纪录片《城门几丈高》,便是以解放碑片区为核心进行拍摄,获赞无数。

解放碑片区是渝中母城的核心区域,历史文脉厚重,城市符号荟萃,聚集了重庆人民解放纪念碑、中英联络处旧址和巴蔓子墓等14个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除了这些历史文化遗迹,解放碑片区还拥有洪崖洞、长江索道等景区景点近20个,并汇聚了国泰艺术中心、重庆市京剧团等一批大型公共文化设施和市级文艺院团。

“解放碑片区集知名景点、演艺场馆和历史文化遗迹于一体,商旅文融合发展的资源多、条件好。”江南说。

近年来,渝中区开展了罗汉寺、若瑟堂和中英联络处旧址等文物修缮工程,使解放碑步行街周边文物建筑风貌得到很好的保护,让市民和游客有了体验文化、感受艺术魅力的新去处。

比如,重新修缮后开放的中英联络处旧址,是一处具有休闲功能的文化艺术空间。市民和游客可以进去喝下午茶,免费参观油画、版画和雕塑等艺术作品。

又比如,渝中区精心打造了“追寻母城记忆”等抗战遗址精品线路,“玩转奇幻山城”等母城文化旅游线路,“畅游奢华金街”等嗨购畅玩商旅文线路,推出了一系列亦文亦旅、亦学亦游的线路产品。

“如今,解放碑步行街已形成商旅文深度融合、商务与商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堪称浓缩了山水城市的精华。游客来到解放碑,可购物、赏景、游玩,感受重庆的历史文化。”江南认为,这在国内的步行街中是非常少见的,具有示范意义。

再探索

利用高楼搞云端经济已现雏形

“都说重庆是立体的、魔幻的,今天总算感受到了!”7月22日晚,来自贵州毕节的游客林蓉,登上环球金融中心74楼观景平台后,发出这样的感叹。

此时的重庆,灯光璀璨绚丽,夜景错落有致。位于解放碑步行街上的环球金融中心74楼观景平台,陆续有游客前来打卡,透过玻璃幕墙欣赏美景。

该景观平台运营方介绍,环球金融中心观景平台海拔高度590米,比南山一棵树景观台还高。自2017年6月开放以来,吸引了不少国内外游客前来打卡。

此外,环球金融中心还在70楼打造了空中酒吧,游客和市民在观景平台欣赏完美景后,可到酒吧喝酒聊天。

无独有偶,国内首座“横向摩天楼”——重庆来福士水晶连廊,也是一个高空赏景、休闲娱乐的场所。

今年5月30日,水晶连廊探索舱·观景台正式开放。连廊内,110多棵乔木构成一片空中热带雨林。在这里,游客可在5个5D体感火星主题展区开启“火星之旅”,探索未来;还可在250米高空从不同方位俯瞰两江四岸,在悬挑透明玻璃地板上感受高空漫步的惊险与刺激。

凯德集团(中国)重庆董事总经理黄瑞程介绍,水晶连廊探索舱·观景台开放以来,受到市民和游客青睐。特别是周末和节假日,每天限量的门票几乎售罄。

尝到高空业态甜头的重庆来福士,计划下月初在水晶连廊推出6个不同概念的主题餐厅和酒吧。届时,市民和游客可在水晶连廊上吃喝玩乐到深夜。

“渝中区高楼林立,拥有发展高空业态的优势。”江南说,近年来,特别是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工作启动后,渝中区依托高楼打造特色消费场景,创新发展云端经济。

记者了解到,除了重庆来福士和环球金融中心的上述项目外,无边际泳池、高端料理和品质私厨等一系列高空特色消费场所,也在威斯汀酒店等高楼陆续亮相,解放碑周边的云端经济已现雏形。

不久前,商务部专家组来渝评估解放碑步行街改造提升试点工作时,认为重庆利用高楼植入休闲业态发展云端经济,与山水城市独特的地形地貌相得益彰,是一种很好的探索。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