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以产城景融合守护“诗意栖居”
时间: 2020-07-22 07:56:48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以山水为自然坐标,以人文为精神坐标,营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山城江城特色景观风貌,让景区成为城区的“花园”,让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城市的颜值就会更高,气质就会更好

“人们为了生活而来到城市,为了生活得更好而留在城市。”让人民群众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是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的价值所在。近日召开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明确了渝东北城市品质提升的努力方向——把自然美景、人文内涵与产业布局、城市发展作为一个有机统一体来对待,做到以产兴城、产城互动、景城交融。

城镇化的核心是人,而城市就像人体一样,有经络、脉搏、肌理,是个生命体、有机体,产城景则是这个“生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没有产业的城市,活力不足;没有风景的城市,魅力不彰。渝东北农产品主产区、城市化发展区、重点生态功能区相互交织,在这样的空间布局上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城镇群,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应当是有机融合的,人与自然应当是和谐共生的。

城市没有产业支撑,再漂亮也只是一座空城。建好城镇群,“产”与“城”之间要有更密切的联动、更深度的融合。促进产城良性互动,既需要结合城市的资源禀赋,拉长长板、补齐短板,推动特色产业做优做强;也需要产业格局更好地嵌入城镇空间格局,推动职住平衡,完善城市组团公共服务配套,让居民工作、生活、就学等与居住地尽可能近,出行尽可能短。宜居宜业相协调,才能让每个人拥有人生出彩的机会、享有更高品质生活,城市能级才会不断提升。

让生活更美好的城市,应该让人感受到光阴与四季,这需要统筹好生产生活生态布局。建设高品质生活宜居地,就要坚持以人为本、道法自然,把自然山水、历史人文、田园风光等融入城镇规划建设,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这样的城市生活,才能既享有车水马龙、灯火璀璨的繁华,又感受到“悠然见南山”的自在。

让城市里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还需要城市展现出自己独特的风格与品位。城市的特色并不会凭空而来,它体现在城市的自然禀赋、建筑风格上,也积淀于城市的历史文脉、风土人情中。位于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的渝东北,许多城镇依山傍水,风貌秀美,特色鲜明。塑造城市的个性和特色,尤其要善加利用这些“稀缺资源”,精心塑造城市风貌、雕琢城市文脉、守护城市记忆。以山水为自然坐标,以人文为精神坐标,营造显山露水、疏密有致的山城江城特色景观风貌,让景区成为城区的“花园”,让城区成为景区的“客厅”,城市的颜值就会更高,气质就会更好,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就会拥有更多高品质生活的空间,获得更多归属感、认同感和自豪感。

一位城市规划学家说过:“城市必须不再像墨迹、油渍那样蔓延,一旦发展,他们要像花儿那样呈星状开放,在金色的光芒间交替着绿叶。”产城景融合,正是对这种期待的回应和推动。抓好产业园区、城镇街区、名胜景区的开发建设,把品质和温度体现在城市规划建设的每个细节、每个角落,城市才能真正成为“上下人心所寄”之地,满足人们“诗意栖居”的向往。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