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战疫叠加战贫 更需干部担当
时间: 2020-07-22 07:55:49 | 编辑:肖福燕

张燕

开发一批临时公益性岗位,优先安排因疫情暂时不能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稳定贫困户收入;抓好患新冠肺炎的贫困人口精准帮扶,及时发放临时救助金,防止因病返贫……为了取得战疫和战贫的双胜利,重庆研究制定了70余项政策措施,从稳岗就业、复工复产、扶贫项目、消费扶贫、解决贫困群众基本生活问题等五个方面,积极应对疫情对脱贫攻坚产生的影响。

战疫和战贫相互叠加,对我们开展工作提出了新挑战。疫情防控期间,就业、产业都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冲击。部分困难群众、刚脱贫群众,如果缺少稳定收入来源,就可能出现因疫致贫、因疫返贫的情况。脱贫攻坚工作本就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洪水等影响,各项工作任务自然更多、要求自然更高。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坚定信心,鼓足劲向前冲。当前,脱贫攻坚到了一鼓作气、决战决胜的关键节点。在这个节点,本来就有很多硬骨头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难度。但我们也要看到,任何困难都是暂时的,疫情也不例外。因而,越是大事难事面前,越要彰显担当;越是面对激流险滩、爬坡迈坎,越要有勇有谋、敢想敢为,拿出“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勇气、“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毅力,答好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卷”。

越是吃劲的时候,越要瞄准问题,拿出真招实策。坚持问题导向,才能有的放矢。为了理清扶贫路上存在的种种困难,重庆市扶贫办全面评估了疫情对致贫返贫、外出务工、农产品销售等方面的影响,并据此重新评估工作办法、帮扶举措、扶贫政策、资源分配等。比如,为解决疫情期间农产品积压,发挥电商平台优势,深入开展消费扶贫,畅通农产品销售渠道,通过上门收购、定点采购,清理积压库存;再比如,按照“分批有序错峰”要求,协调解决贫困群众外出就业的交通问题;对于无法外出务工的人员,优先安排进入离家近的扶贫车间。因地制宜,灵活应对,办法就总比困难多。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点在一线,关键看干部。对于疫情期间,仍然奋战在一线的基层扶贫干部,要注重关心关爱。除了及时让他们“喘口气”,还要提供口罩、消毒液、身体检查等必要保障,确保他们无后顾之忧。同时,还要切实为基层松绑减负,让扶贫干部放开手脚、轻装上阵,心无旁骛地投身到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工作中去。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决胜阶段最为关键,关键时刻更要冲锋。现在距离年底交账只有170天左右,只有全力克服疫情影响,千方百计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才能答好疫情加试题,不折不扣完成目标任务,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