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财经职业学院 政校企共建产业学院 答好高职扩招“考卷”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22 07:38:4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高校学生到秀山参加电商创业培训学习

学校本部老师给秀山电商学院学生上课

为使更多劳动者长技能、好就业,今明两年高职院校将继续扩招。如何有效平衡职业教育资源,解决供需矛盾,让人才培养的扩招计划真正照进现实?

近年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统筹谋划,以政校共建产业学院为平台,整合政校企多方资源,在保障扩招办学条件、开展分类招生、推进分类培养等方面主动作为出实招,以卓有成效的创新实践,全力答好高职扩招的时代考卷。

校地牵手

搭起人才培养新舞台

4月24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与秀山电商产业园召开了秀山电商学院发展座谈会。会上,双方就秀山电商学院教学管理、课程设置、科学研究、文化氛围营造、转型升级等相关事项进行了深入的研讨,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事实上,这并非校地双方第一次携手展开合作。早在2019年9月,学校便联合秀山、城口等地方政府,落地建成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秀山电商学院和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城口乡村振兴学院,通过政校企多方签署共建协议,利用秀山县云智电子商务培训学校、城口县教师进修校的教学场所和秀山电商孵化产业园、城口旅游企业等行业产业专家人才、业务能手优势,开启了西部第一个与地方政府联动、面向教育扶贫的实体化合作办学新模式。

自合作开展以来,学校始终高度重视,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高位推动、全面落实基本格局。学校由党委书记胡尚全,党委副书记、校长曹毅挂帅,组建学校产业学院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党委会商议,通过加强规划引导,完善制度建设,全力推进产业学院相关工作落到实处。

“校地合作共建产业学院,有效满足了高职扩招对办学条件、师资力量和实训基地的需要。”重庆财经职业学院副校长王华表示。

以秀山电商学院为例。秀山县云智电子商务培训学校依托秀山电商产业园提供符合办学要求的集中教学、实践实习、食宿场地及其他必需的学习生活设施,在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的指导下开展招生宣传、教务管理、推荐就业;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根据授课对象制定人才培养方案,选派优秀教师负责线上线下理论教学,聘请云智电子商务培训学校、秀山电商产业园优秀行业企业专家指导学生实训。秀山电商学院人才培养做到面向市场,资源共享。

据了解,校地共建以来,学校招生形势再创新高。2019年扩招录取201人,全校报到人数4328人,2018年报到人数3438人,增长26%。

“下一步,我们将与垫江县人民政府洽谈合作共建渝东数字经济产业学院,预计近期建成落地。”学校负责人透露,渝东数字经济产业学院的建成,将助力更多区县乡村产业发展,对完善教育扶贫长效机制和服务乡村振兴有着现实的意义。

定制教学

铺平学员进阶创业路

“原本只是想来提升学历,提高职场竞争力。”学员王民坤自加入秀山电商学院后,深感收获颇丰。他坦言:“没想到就读后,学习到的电子商务知识体系为我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自身的认知模式、思维方法都有了极大提升。”

从最初的淘宝店慢慢发展成为如今的“产加研销一体化”新型跨界融合企业,在电商行业摸爬滚打了11年,王民坤一路走来积累了充足的经验,也对行业发展和平台思维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

然而,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企业人,他始终清醒地认识到,经验固然有用,但在市场瞬息万变的当下,掌握科学的运营方法,形成系统的运营思维也相当重要。

进入重庆财经职业学院秀山电商学院学习后,学校多样的人才培养模式、创新的教学方法则很好地解决了他在电商知识进修方面的需求。

学校按照采取灵活的学习形式,根据生源实际情况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人才培养方案,以“农学结合、工学交替”的形式,采取集中教学与分散教学相结合、线上教学与线下教学相结合、生产与教学环节相结合、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保障学员分阶段完成学业,有效提高了人才培养的针对性、适应性和实效性。

“由于学员大多有工作要做,学校会根据生产季节的闲忙程度,分别安排线上理论学习和线下实践教学,按季节循环组织教学,让我们的工作和学习节奏更加合理。”王民坤说。

据了解,参与培训学习后,王民坤的创业路走得更顺畅了。如今,他经营着网络店铺18家,投产自热火锅、火锅底料、酸辣粉、蔬菜包等生产线7条,带动直接就业320人,年产值1.5亿元以上。

正是在弹性学制和灵活多元的教学模式培养下,一大批像王民坤一样的学员在学习过程中培养起科学、系统化的电商思维,并将这样的思维方法投入到实际行业生产中去,完成了知识向财富的转化,在个人和企业成长的同时也极大助力了地方经济发展,为乡村振兴贡献了不容忽视的力量。

何霜 刘洋 图片由重庆财经职业学院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