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忠县香山小学 香润教育成就孩子“书香一生”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22 07:35:5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文化润心 课程启智 队伍提质

忠县香山小学 香润教育成就孩子“书香一生”

学校“巧手绘忠州 传承忠文化”社会实践活动

2012年8月,忠县香山小学(原忠县实验小学中博分校)建成并投入使用,由此开启了高质量发展的办学征程。2016年6月,香山小学开始独立办学,迎来发展新机遇。

4年来,香山小学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己任,以师生发展为中心,以立德树人为工作目标,以“香润教育”特色发展为抓手,在文化建设、质量提升、特色发展等方面持续发力,实现了办学品质有效提升,社会影响力显著提高。

全国篮球特色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示范学校、重庆市绿色学校、重庆市全民阅读示范单位、忠县科技教育特色学校……多项荣誉闪耀着学校追求卓越的耀眼光芒。这所“颜值与内涵并存”的学校,不断丰富“香润教育”内涵,以“书香一生”训诫学子有书香心志、书香气性、书香言行,努力擘画孩子的幸福未来。

形成文化氛围

潜移默化滋养孩子心灵

踏着清晨里的晨光,走进绿意盎然、朝气蓬勃的香山小学,耳边传来孩子们的琅琅读书声,把人引入一个氤氲书香的境地。学校清新怡人的自然环境、和谐高雅的人文景观,构成一道道独特的风景线,给人带来美的熏陶与美的视觉享受。

优美的环境是香山小学校园文化的一种集中体现,也是其人文传统与内涵底蕴的延伸反映。在增添颜值的同时,香山小学聚焦精神文化的建设,围绕办学理念、校风教风、审美观念等方面,提炼特色内涵文化。

香山小学的精神文化构建,从历史故事、地域文化里展开。

史书记载,白居易任忠州刺史时,劝农生产、鼓励农桑、身先躬行、植树种花,留下“耕种香山”的动人故事。

承香山地域之特色,白居易兴忠州文化之精神,香山小学深入挖掘“香”的文化与教育涵义,融入现代教育理念,提出“香润桃李,山毓灵秀”办学理念,确立“知行合一,香山骄子”培养目标、“志远行近,书香一生”校训,形成“言雅行善,心灵飘香”校风、“德厚才高,师道流香”教风、“品正学实,言行溢香”学风。

与此同时,香山小学设计校徽,编写校歌,制作校旗,对书吧、班级及功能室文化进行了统整,外部条件和办学场所的提档优化,为学校文化氛围营造增添更多色彩。

从文化中来,到文化中去,香山小学建设“香润文化”,让文化之香气飘满校园,浸润师生心田。

构建“五维课程”

引领孩子多元发展

参加一次家庭大购物,体验如何合理使用人民币;根据疫情做好社会调查,完成一份简单的调查报告……为引领孩子度过一个充实而有意义的暑假,香山小学给一年级至五年级的孩子准备了一份“大礼包”——“走进大课堂,玩转小梦想”2020年暑假实践作业。

这是香山小学基于“香润教育”,助推“五维课程”建设的精彩实践。

“五维课程”,是指“言行溢香”德育课程、“书韵飘香”阅读课程、“绿茵留香”足球课程、“尚美生香”美育课程、“手留余香”实践课程。同时,学校围绕“言简理尽,字句生香”课堂教学理念,打造有效课堂。

以“手留余香”实践课程为例。学校编印学生活动指南导行册,引导学生参加“行巴渝千里路,致青春广大梦想”研学活动之军事训练,“巧手绘忠州,传承忠文化”社会实践活动……让孩子们把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在实际场景中转化为能力。

“‘五维课程’的每一类课程都结合‘香润文化’的特点、内涵,赋予价值取向、交流空间和创新内驱力。像‘言行溢香’课程,是为了让孩子在缤纷多彩的活动课程中增长见识、陶冶情操、知行合一、培养能力。而‘绿茵留香’足球课程,有助于推广‘阳光体育’运动,促进学生身体强健。”香山小学校长谈晓华说。

今后,香山小学将持续对“五维课程”进行统筹、整合、拓展和创新,加强核心素养与课程融合发展,培养学生成为具备人文底蕴、科学精神,学会学习、健康生活、责任担当和实践创新的全面发展、个性成长的人。

搭建专业平台

多方助力教师队伍有才有为

一场以立德树人为主题的班主任论坛在香山小学举行。全校教师齐聚一堂,聆听优秀班主任的育人智慧,学习其中的教育方法。

参会的优秀班主任分别从不同主题展开经验分享。随后,与会的青年教师谈及了自己的感悟,谈晓华进行了点评并寄语希望。

据了解,学校将“专题+全员参与”校本教研模式作为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的抓手,激发教师参与活动的热情,提高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有效助推校本教研团队成长。

值得一提的是,学校搭建名师引领平台,聘请重庆市、忠县的名师到学校作专题引领;派出教师100余人次到县、市学习培训;搭建校本研训平台,依托市级3个重点课题开展深入研究,推进“专题+全员动员”校本教研模式;搭建教师展示平台,组织教师参加国家级、市级、县级赛课比赛,引领教师队伍“有德、有才、有为”。

一支师德优、业务精、教风正、活力强的教师队伍已经成型,正推动香山小学科学发展、和谐发展、优质发展。

何霜 张骞月 图片由忠县香山小学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