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时政 > 正文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经济工作 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18 06:41:37 | 编辑:李振兵

原标题: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分析上半年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好经济工作 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重庆日报讯 (记者 杨帆 张珺)7月17日,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分析研究上半年经济形势,安排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

市委书记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市委常委出席。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市政府、市政协、市高法院、市检察院负责同志列席。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严峻的国内外形势,给我市经济运行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全市上下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全力以赴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经济社会秩序加快恢复,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开局良好。上半年全市经济增长由负转正,经济结构出现积极变化,高质量发展势头持续向上,市场预期不断改善,基本民生保障有力,社会大局保持稳定。这些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最根本的是得益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科学部署,得益于党中央决策正确、政策给力,也是全市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奋力拼搏、共克时艰的结果。实践证明,我国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完全能够应对前进中的任何风险挑战;近年来我市优化空间布局、推进产业结构调整的成效正在显现,进一步坚定了我们巩固提升经济企稳回升势头、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决心。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抓好下半年工作非常关键,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具有决定性意义。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全面落实“六稳”“六保”任务,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保持定力、持续用力、精准发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经济运行畅通,从供给侧和需求侧入手,加快推动企业达产满产,持续扩大有效投资,大力提振市场消费,开拓外贸外资新局面,稳住经济基本面、培育新的增长点,不断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重点产业,建强产业链、优化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推动汽车、电子信息等支柱产业转型升级,壮大新材料、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文旅、金融等现代服务业,大力促进现代农业提质增效。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区县域经济发展,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区两群”协调发展等重大战略部署落地实施,加快重点项目建设进度,提高招商引资实际效果,保障财政平稳运行。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企业服务,用好各类惠企政策,一企一策破解发展难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为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发展加油助力。要更加扎实有效地抓民生保障,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加大重点群体就业支持力度,切实兜住民生底线,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会议强调,加快恢复性增长、推动高质量发展,考验的是智慧能力,检验的是初心使命。全市各级各部门要集中精力谋发展抓经济,加强组织领导,狠抓工作落实,凝聚强大合力。要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工作,抓实抓细内防反弹重点环节,牢牢守住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要实施目标化管理,做到心中有数、工作得法,集中力量攻重点、破难点、保节点,努力争取好的结果。要注重精准化调度,健全调度机制,改进调度方法,更加注重靠前指挥、现场办公,不断提高调度的水平和实效。要坚持专班化推进,聚焦项目审批、要素保障、政策落地等关键环节,及时研究解决实际问题,靠作风吃饭、拿实绩说话。

会议听取了上半年平安重庆建设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情况汇报。会议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时刻绷紧维护安全稳定这根弦,牢牢抓住工作重点,坚决维护政治安全,保持社会安定,保障人民安宁,加强公共安全,推动安全稳定工作全面加强、全面进步。要压紧压实责任,全市各级各部门要履行好维护一方稳定、守护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政法系统要着力打造过硬队伍,切实担负起职责使命,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列席。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