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上半年重庆外贸同比增长3.5%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17 07:01:02 | 记者:陈钧 杨骏 | 编辑:肖福燕

重庆日报讯 (记者 陈钧 杨骏)重庆外贸实现逆势增长。7月16日,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称,今年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下同)增长3.5%。

重庆海关副关长李玉介绍,重庆外贸从4月开始由降转增,5月、6月保持两位数增长态势。6月进出口总值566.2亿元,增长20.7%。其中,出口356.3亿元,增长15.8%;进口209.9亿元,增长30.2%。

李玉分析了上半年重庆外贸进出口的三个特点:

特点一,电子信息产品仍是外贸进出口主力。数据显示,上半年,电子信息产品出口占同期重庆出口总值的74.2%。进口方面,高新技术产品进口占同期重庆进口总值的70.8%。

特点二,加工贸易实现稳定增长。上半年加工贸易进出口占同期重庆外贸总值的50.2%,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同时,重庆积极培育新兴产业,为外贸进出口培育新动能。比如,上半年跨境电商平台进出口清单数1476.71万份,货值30.2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3%、25.9%。

特点三,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的进出口业务呈增长趋势。其中,东盟是重庆第一大贸易伙伴,上半年重庆对东盟进出口511.1亿元,增长1.3%;对台湾地区和香港地区分别进出口220.1亿、132.5亿元,增长44%、1.1倍。同期,重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地区进出口占外贸总值的27.8%。

李玉还表示,开放平台对重庆上半年外贸进出口的贡献明显。目前,重庆已建成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保区、江津综保区、涪陵综保区等4个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3个保税物流中心(B型)。这些开放平台上半年共计实现进出口1965.6亿元,增长13.7%,占重庆外贸总值的比重由去年同期的64.9%增加至71.2%。

重庆自贸试验区则发挥了“试验田”作用,探索了企业“一保多用”担保管理模式改革,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减少业务操作时间。重庆自贸试验区上半年实现进出口2030.5亿元,增长9.6%。

“开放通道也发挥了辐射带动作用。”李玉说,海关监管数据显示,中欧班列(渝新欧)上半年开行914列,进出口货运量56.9万吨,增长6.9%、8.1%;西部陆海新通道铁海联运班列运输外贸集装箱9659个,增长52.37%。

今年以来,重庆海关着力提高通关效率,推动贸易便利化,也助力了外贸进出口增长。

上半年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

稳外贸 重庆做了这四件事

上半年,重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开放发展,外贸进出口总值2759.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3.5%。

成果来之不易。数据的背后,是重庆做好了四件大事。

第一件事

确保物流大通道畅通,为全球战疫提供紧缺医疗物资

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重庆确保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主要国际航线等物流大通道畅通,为全球战疫提供物资。

重庆海关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防疫物资出口增长较快。包括口罩在内的纺织品出口23.4亿元,增长94.7%;医药材及药品、医疗仪器及器械分别出口7亿元和1.7亿元,增长52.6%和43.1%。

第二件事

深耕大数据智能化,“重庆造”智慧终端抓住“宅经济”机遇

位于西部(重庆)科学城中西永微电园的广达公司,近来一直处于“火力全开”的态势。

复工复产后,广达公司新增了三条SMT生产线,笔记本电脑日产量达17万台,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54.5%。仅1-4月,企业产值就达290亿元,同比增长20.3%。

“疫情发生以来,居家办公、远程教育迅速火爆,手机、平板电脑、笔记本电脑等智能终端产品销量呈爆发式增长。”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称,近年来,重庆大力推动大数据智能化发展,这些智能终端企业正好抓住了“宅经济”这个机遇。

数据显示,上半年,重庆电子信息产品出口1261.6亿元,增长5.2%。其中,笔记本电脑出口2550万台,增加7.9%,出口值724.8亿元,增长4.9%,量、值均列全国各省市第一。

第三件事

开启通关“绿色通道”,确保进口生鲜果蔬快速检疫过关

重庆海关相关负责人介绍,一度受疫情影响的重庆进口生鲜业务目前已经常态化运行。为保障生鲜农产品快速通关,重庆海关推行了7×24小时通关模式,开启快速通关“绿色通道”。

目前,江北机场已实行“从开飞机舱门到发出提货通知1小时”作业模式,进口生鲜农产品货物随到随检、快速通关,大大缩短了在口岸的停留时间,让全球美味更快、更鲜到达市民餐桌。

重庆还运用铁路口岸,开展冻鲜进口。

第四件事

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助重庆汽车产业开拓“一带一路”市场

今年上半年,重庆积极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让汽车产业出口业务飘红,“重庆造”汽车迅速进入“一带一路”市场。

前不久,上汽红岩两江生产基地的50辆红岩牵引车,以陆运方式发往越南。上汽红岩总经理楼建平表示,除了越南市场,上汽红岩还在上个月向柬埔寨交付了200多辆特种车辆,以加速开拓东南亚市场。今年上半年,该企业的出口量就超过1000辆,与去年全年出口数量相差无几。

楼建平称,取得这样的成绩,离不开重庆全力推动产业链复工复产。

到今年4月时,全市规上工业已复工复产99%。

快速、稳定的复工复产,帮助重庆制造业抢回了时间。上半年,汽车出口4.6万辆,增长6.4%。市商务委方面表示,重庆汽车全年出口有望突破10万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