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大渡口:线上私家菜 直播好味道
来源:大渡口报
时间: 2020-07-16 13:53:55 | 编辑:汪司晨
公司员工直播带货
 

“这个火锅米线香味不摆了,安逸得很,其他啥子调料都没加,就用的我们的火锅底料原汤。”7月13日,记者来到位于香港城的李逗(重庆)电子商务有限责任公司,走进“我是李逗”直播间,看见主播正在熬制一锅浓浓的火锅,另一边是专业的直播设备,镜头正对准香味四溢的美食。

李雅婷是土生土长的大渡口人,也是“我是李逗”品牌创始人。李雅婷从开私房菜馆到直播带货美食,从线下到线上,经历了怎样的创业之路呢?

因为“爱吃”

走上美食之路

谈起李雅婷的美食创业历程,要从2012年说起。2012年,李雅婷从公司辞职,开起了私房菜馆。选择用“美食”创业,用李雅婷自己的话来说,是“有家族遗传的”:“我妈妈以前也是做餐饮的,我从小耳濡目染,对美食有很大的兴趣。”

凭借私房菜馆,李雅婷结识了不少朋友,有了一定顾客基础,但她内心还有更远大的理想,想把重庆的特色美食推广到更多食客的餐桌上。于是,李雅婷关了私房菜馆,做起了电商。

2014年,李雅婷成立自己的电子商务公司,运营淘宝店铺,销售重庆特色美食,一度做到淘宝自然搜索排名上首页,她告诉记者:“我们从来不投广告、不花钱买推广,都是靠真材实料的品质做出来的。”

那时,李雅婷公司年收入有近百万元,但心怀梦想的李雅婷,并不想仅仅止步于做一名淘宝卖家,她想要做自己的品牌。2018年,“我是李逗”品牌应运而生。

直面危机

谋划未来发展

圆圆的脸庞,红红的脸颊,身穿白色围裙,有的在重庆小面碗边徘徊,有的手拿锅铲烹制耙牛肉,一个“吃货”的形象跃然纸上,这就是“我是李逗”的品牌形象——“李逗”。有了注册的品牌,李雅婷的美食产品外包装上,都有了“李逗”的身影。

在电子商务领域,商品名称关键词对消费者搜索产品排序十分重要。为了打响品牌,商品名称关键词也要更换,这意味着之前商品搜索排名也会下降,销量受到一定影响。“只能继续加油干,品质不能放松,一步一步慢慢来。”李雅婷说。但令她没想到的是,更大的困难还在后面等着她。

随着“我是李逗”品牌逐渐有了起色,2019年春节前,正准备放开拳脚备战消费旺季的李雅婷,突然接到淘宝平台的通知,告知她店铺的一份证书即将过期,如果不重新认证就会有被关店的风险。

接到通知的李雅婷立即到相关部门完善手续,但由于当时没有及时查收通知邮件,时间紧张,又是春节放假期间,新的证书发放下来时,已经是元宵节之后了。李雅婷回忆当时的情形说道:“过了淘宝规定的时间,店铺被关了,错过了旺季,而且店铺所有的销售数据、评价全部清零,那一瞬间我有点儿崩溃。”

从零开始,李雅婷很快重振信心,但随着2020年年初疫情爆发,公司销售一度停滞,危机倒逼李雅婷开始思考公司未来向更多平台发展的转型道路。

专注线上

期待多元合作

多平台直播、拍摄制作高质量的短视频、扩大品牌宣传、坚守商品品质……疫情让李雅婷对公司的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做了更多的尝试。

用心做产品,仍旧是李雅婷坚持的本心。有了自己开私房菜馆的经验,加上母亲的帮助,李雅婷的美食产品都是自家配方,真正能让人吃出“家”的味道。原汁原味的酸梅汤、牛油味飘香的重庆老火锅底料、红苕粉做的酸辣粉、和餐馆端上桌的耙牛肉几乎别无二致的耙牛肉罐头……这些具有重庆风味的美食,都是李雅婷的“宝贝”。下一步,李雅婷还想推出深加工的农副产品以及牛肉干、冷吃兔等零食类美食。

自家配方、保证品质意味着在产品上,李雅婷要投入更多的成本,价格也相对市面上其他产品会高一些。“很多卖货主播主动联系我,想要卖我的产品,但他给的价格很低,有些还想要打自己的logo,我都拒绝了。”李雅婷说,“我坚持做品质,就是想打破价格倾销的恶性循环,保证商品品质,这样才能保证品牌的良性运营。”

除了做线上运营,李雅婷的公司还在以“李逗”形象为主,发展文创产品。身为一名大渡口人,李雅婷想要利用“李逗”,为大渡口特色“代言”。“现在我们大渡口发展得越来越好,有了很多的‘网红打卡地’。”李雅婷说,下一步她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大渡口本土企业合作,推出联名产品,比如文创、旅游纪念品等,让“李逗”带着游客游遍大渡口。(记者 张涵菓 文/图)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