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铜梁 看紧扶贫项目“钱袋子”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15 07:11:27 | 编辑:肖福燕

7月9日上午,铜梁区围龙镇龙韵村,镇党委、镇纪委负责人正在查看扶贫产业花椒深加工车间的建设进度情况。

“这个项目是财政扶贫补助项目,最初安排在龙鸣村,准备支助业主发展中药材通花根种植。镇党委、镇纪委经过评估,发现通草、白芨和黄精等中药材在当地存在土壤不适合栽种、收益不能有效保障、投资收回难度大,不能保障扶贫产业可持续性发展等风险,于是,围龙镇纪委对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并提出了规避风险更改项目的意见,并得到镇党委采纳。”围龙镇纪委书记鲁超介绍,镇里及时中止了项目实施,把50万元资金另外投入到龙韵村,作为村集体经济收入,用于已经形成扶贫产业的花椒深加工,有效防止了财政扶贫资金的损失。

围龙镇是铜梁南部地区的一个山区镇。近年来,该镇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中,承接了一些国家投资的建设项目。过去,这些项目主要由村里或者业主申请获得补助资金,有的为争取项目落地,在申请书中高估经济收益,镇有关部门缺乏深入论证就草草通过,导致项目建设延期,甚至发挥不了应有的效果。

今年,围龙镇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行动,针对项目缺乏有效监督的漏洞问题,建立了镇纪委全程参与监督管理的机制。对各级财政投入的农业项目资金,组织力量开展准入和效益论证,对具有投资风险、不能保证贫困户收益的项目坚决叫停。镇里还采取畅通举报渠道、部门联动、重点审计等方式,摸排和收集危房改造、民政救助、农业补贴等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线索。

“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的不只围龙镇,今年全区对近年来查处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进行梳理,各级纪检监察组织结合实际,围绕就业补助资金使用、农村危旧房改造、贫困群众就医、农村饮水安全等12个方面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移送问题线索5条,纠正了项目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有力有效堵住了各种漏洞,确保了扶贫资金的安全。”铜梁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铜梁区融媒体中心 赵武强 张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