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十一中教育综合改革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14 08:21:4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做优质高中教育的探路者

重庆十一中教育综合改革开启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学生们与创新人才实验班班主任张景中院士在一起

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今天的教育又将以何种作为回应来自明天的疑问?在重庆市第十一中学校看来,教育要立足当下,更要面向未来,赋予学生适应终身发展和社会发展需要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

近年来,学校围绕“具有人文素养、科学素养、创新素养的家国栋梁”人才培养目标,以全科“大阅读”特色课程为抓手提升学生人文素养;以联手中国科学院大学为契机,加大科学素养培养力度,通过贯通优质高中与顶尖研究型大学之间的人才培养通道培养创新人才;布局西南地区首家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更是体现一所名校的责任担当……重庆十一中作为重庆高中教育的先行者、探路者,走出了高质量发展的铿锵步伐。

人文素养

开展“大阅读”课程改革

伴随着全球化和新一轮高考改革的持续深入,人文精神、科学素养、家国情怀成为未来人才培养和人才竞争的核心关键。在重庆十一中看来,人文素养是教育最本质的诉求,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就中国梦所必需的精神内核。

“教育是为‘育人’而非‘造物’,有了人文素养,科学素养才会真正成为时代的推动力而不是破坏力,人才会在古往今来的宏大时空中观察思考,产生新的创造。”校长钟进友强调。

学校如何在人文素养的宏大命题中找到突破口?高中阶段如何实现人文素养的有效落地?对此,重庆十一中将答案的坐标定位在“阅读”这一人类最为重要的精神活动上,提出“天天大阅读,书香育栋梁”的口号,开始了相应的课程改革。

走进重庆十一中,随处都能清晰地感受到这所百年名校深厚的历史底蕴和丰富的人文积淀。从2010年初次探索推行图书馆阅读课,到大阅读活动节常态推进、全学科联动,阅读早已融入了新时代十一中人的脉动。

“新冠肺炎疫情基本得到控制……”“长征十一号和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晚自习前半小时,学校开设“看天下”阅读活动,让学生通过《南方周末》《中国青年报》《人民日报》《China Daily》等平台饱览时事。

从十一中“大阅读”课程中的一环,可见其视野的宽度和空间的广度。

从每天晚自习前半小时的“看天下”阅读时间,到每周一节的图书馆课外阅读课,再到每周一课时的选修课,根据每个年级学生需要开展“人物与心灵”,高二“历史与哲学”等主题式的常态化阅读,每年一个主题的全校性阅读,学校鼓励学生在文学作品、哲学美学著作、历史类书籍、美术音乐、数学物理医学植物学等多个领域开展广泛的阅读,引导学生在更广泛的阅读中探索、寻找、发现、思考、积淀。

学校老师们还主动为阅读提供专题研究。例如,有关乎教育评价的“从游戏评价策略看教育的评价激励”,有关于本土文化的“失落的重庆”……学生在课外进行大量各方面各学科的资料查找、阅读、研究,视野得到了更大的拓展。借助学校系列讲座——“文幼章大讲坛”、学生专题论坛,依托于辩论、演讲、文学、话剧等多个社团的常态活动,让师生面向全校学生进行专题讲座,激发、带动更多人来读书。

在“大阅读”理念指引下,学校逐步拓宽学生阅读视野,延伸阅读空间和时间,丰富阅读形式,突破了线性的学科体系,营造了书香满校园的氛围。

不久前,学校“大阅读”课程荣获南岸区第二届基础教育教学创新成果特等奖,学校成功获评重庆市书香校园、“大阅读”课程基地。

科学与创新

“在科学家身边成长”

“在十一中就读,孩子和家长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是很高的。”不同于以往“学得苦”“抓得严”的严肃评价,党委副书记欧宾近来总能听到家长们类似的评价。

家长们口口相传的幸福感、获得感,不仅来源于学校百余年积累的办学实力,更来源于近年来发生在学生身上实实在在的变化。

“在大多数同龄人还把院士、科学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等概念当作梦想的时候,十一中的孩子们已经能够与他们近距离对话和交流,这肯定是独一无二的。”南岸区一位家长表示。

时间回溯到2018年11月,重庆十一中在南岸区政府的支持下,因其百年名校积淀和“创新、多元”的人才培养理念,正式挂牌“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标志着中国顶尖研究型大学与优质中学之间拔尖人才培养的合作,开启了从高等教育贯通基础教育的特色人才培养模式探索。

如果说“破冰”彰显的是十一中人“冲”的力量,那么“创新”则体现的是十一中人“守”的担当。

一年多以来,学校以创新人才班为载体,围绕“让学生在科学家身边成长”这一办学思想,由院士担任班主任,通过科技人才培养计划落实、科学家大讲坛、科学研学、脑科学、奥赛培养和教师研修等项目,进行了科教融合、学科教育改革和科学教育方面的一系列探索。

“让科学梦的种子发芽。”“遗传密码你知道多少?”近两年,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杨国强、陈润生院士、张景中院士、澳大利亚科学院院士墨尔本大学教授Paul Mulvaney博士、国科大重庆学院博士生导师魏兴战博士、北京教育考试院科研办扈岩博士等专家相继走进重庆十一中“科学家大讲坛”,就生物、化学、计算机和数学等领域,与师生们展开了面对面交流。

“与科学家们面对面交流,给我带来了全新的学习体验,让我发现科学离我们其实很近,只要用心钻研,一定会有所成就。”十一中一名学生表示。

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学院附属科技中学科技副校长李常海介绍,围绕核心办学思想,学校为创新人才班学生配置国内高端的教育科技资源,针对在学科领域有特长的学生,邀请中科院专家团队和国家队奥赛教练为学生提供五大学科奥赛培训;针对在科研创新方面有特长的学生,邀请国科大的两院院士和一线专家给学生设立小课题,指导学生从立项、研究到结项的科研过程。

此外,该班还通过开设深度课题研学活动、开展脑科学培训等项目,培养一批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并有科技创新能力及实践经验,适应国家未来现代化发展的领军型人才。

一系列举措让学生在生动而直观的体验中,得到学科认知和实践力的充分提高。在第34届重庆市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上,重庆十一中学子以超高的科学素养、创新精神获各级专家高度评价。

目前,学校正探索将科技创新人才班的课程、师资以及支撑项目有层次的向国科大实验班以及其他各类班型渗透,共享科技创新人才实验班为学校导入的资源,全面提升十一中的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

链接>>>

心怀家国未来的“深蓝捍卫者”

2017年1月,重庆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正式落户重庆十一中,以军地合作模式,超前储备、培养热爱海空、适合飞行、素质全面的海军航母舰载机飞行员及指挥人才。重庆市内初中优秀应届毕业生须满足相应的自然条件、身体条件、心理品质条件、文化条件,由海军招飞办、重庆十一中共同培养,学习国家课程、海军航空特色教育训练课程,开展素质训练。

2019年7月,重庆十一中作为西南地区首家海军青少年航空学校,向海军航空大学成功输送18名海军飞行学员,其中赵明星、周清源、万竞天3名同学更是被录取为海军航空大学和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双学籍”飞行学员。

耀眼的成绩背后,是学子心怀家国,立志报效祖国的坚持与付出,是学校以教育驰援强军梦、强国梦的使命担当。

伟大的时代,携梦想前行。搏击长空、逐梦海天的十一中“海空骄子”,必将在万里海疆实现人生价值和远大理想!

覃燕 图片由重庆十一中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