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让绿水青山激活新动能
时间: 2020-07-14 07:45:37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日前召开的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上,渝东北被赋予新的期待: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

探索新路子,就要始终把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放在第一位,不能走“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不能走“守着绿水青山苦熬”的穷路,更不能走“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一地经济增长”的歪路。

绿水青山不会自动变为金山银山。让渝东北的好生态变成好产品、产生好价值,关键是走好“两化路”,即推进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化”是结果,“转”是方法——观念要转变、产业要转型、财富要转化,早转早主动,不转走不动。在“转”上下更大功夫,谋划工作时要多些“生态+”的前置思维,把绿色全方位融入经济社会发展之中;发展产业时要多些“+生态”的延伸思考,推动存量产业绿色转型,强化增量产业绿色导向。

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渝东北各区县应立足自身特色、要素条件、市场需求,用改革的办法、创新的举措,探索出更多绿色发展的新方式新业态新路径,让绿水青山激活新动能。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