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高校强强合作释放成渝发展新动力
时间: 2020-07-13 08:22:27 | 编辑:肖福燕

饶思锐

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在合作中共谋发展,两地高校携手前行,必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7月7日,西南大学和西华大学签订《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协同创新合作协议》,双方将依托各自优势资源,服务成渝现代高效特色农业带建设。这只是川渝高校合作的一个缩影。近来,川渝两地高校签订了多个联盟合作协议,包括川大、重大牵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联盟,川美、川音牵头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校艺术联盟等。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既要相向而行,解决好交通互联等问题,优化物力资源的配置;也要解决好智力共享等问题,强化人力资源支撑。高校是人才培养、知识传承和科技创新的重要阵地,在区域协调发展大局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当前,重庆正处于新一轮改革开放发展的关键阶段,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迫切需要高质量教育;同时,唱好“双城记”,也需要高校发挥出“1+1>2”的聚合效果。川渝两地众多高校强强联手、抱团发展,成立大学联盟或签订协议,在教育、农业、科技、艺术等领域进行深入合作,必将推动两地高校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人才互通,从而提升办学水平,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高校携手前行,必将为两地人才培养创造更好环境。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离不开人才的支撑,而高校历来就是高素质人才的主要供给源。川渝两地高校在制度建设、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学科建设、社会服务、国际交流合作、资源共建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有利于促进师资力量的共享、优秀人才的共引、教学资源的共用,为川渝两地大力引进培育创新型、应用型和复合型优秀人才创造了无限可能。在竞争中相互促进,在合作中共谋发展,两地高校携手前行,必将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持。

高校共谋创新,必将汇聚起建设科技创新中心的强大力量。高水平推进科技创新中心建设,需要抓住重大机遇,集聚科技资源要素,激发科研机构活力,激活科研人才积极性创造性,深入推进产学研合作,全力打造西部科学城。川渝两地高校相互合作,有助于构建高效分工、错位发展、有序竞争、相互融合的科研创新体系,增强协同创新发展能力,做大做优科技创新平台,加快核心技术攻关,推进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优化科技创新生态,打造西部创新高地。

高校聚合协同,也有利于把教学和科研成果更好地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高校是地方科技创新的前沿,也是地方发展的智力担当。川渝两地高校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深化合作,无疑有助于让两地高校的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学术培养,更加贴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任务和发展需求,进而不断提升高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同时,也有助于推动两地产学研协同发展,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共享成果孵化,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高校与地方发展始终紧密相连。要让高校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需要地方大力支持高校发展,需要各级领导干部甘当高校发展的“后勤部长”,为高校发展创造良好环境。期待川渝两地更多高校整合资源,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并不断夯实合作内容、取得丰硕成果,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增强底气、厚植优势。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