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对数字人才不能“一引了之”
时间: 2020-07-13 08:19:57 | 编辑:肖福燕

朱芸锋

数字经济不会凭空产生,归根到底要靠人、尤其是专业技术人才的努力奋斗。衡量和判断一个地方是否做好了抢抓数字经济新机遇的准备,很重要的一点,是看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储备够不够多、吸纳能力够不够强。

前不久召开的重庆市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大会提出,加强数字经济人才队伍建设,重点围绕“三个聚焦”,持续做大做强智能专业人才、技能人才总量,着力优化人才结构,进一步明晰了打造数字经济人才聚集高地的路径。

从根本上讲,数字经济是一种靠“人”发挥作用的经济形态,人才竞争是数字经济竞争的核心。一方面,和沿海发达地区相比,重庆在数字经济人才竞争方面还有不小差距,打造数字经济人才聚集高地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另一方面,随着数字经济的理念和生产方式被广泛应用到各个领域,对相关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已经成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重庆在这个方面等不得、慢不得,当前正是抢抓机遇、主动作为的关键时候。

聚集数字经济人才,要以政策和机制的优化作为发力点。重庆构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的全新业态,需要哪些门类的专业人才?针对数字经济人才的培养、管理和使用,有哪些评价机制需要完善?具体到每项门类、每个岗位的紧缺人才,有哪些服务项目需要细化?各区县各部门既要摸清楚已经出台的数字经济人才相关政策和制度,抓紧制定配套实施细则;还要着眼长远,顺应产业变革趋势进行政策引导和制度设计,紧跟数字时代的步伐。

招才引才,不能简单地“一引了之”,更重要的是让人尽其用,在适合的岗位上做其擅长的事情。重庆正在集中力量打造“智造重镇”、建设“智慧名城”,大力推进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融合发展,数字经济人才有着广阔的用武之地。进一步打造“请得来、留得下、干得好”的人才环境,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就能为重庆数字经济发展注入更加充沛的动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