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探九龙坡区钢球小区可回收垃圾全程追溯系统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郭晓静 崔曜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7-08 08:07:12

原标题:

垃圾各归各“家” 小区环境变美

——打探九龙坡区钢球小区可回收垃圾全程追溯系统

8∶58 分类投放

7月3日,钢球小区居民娄碧华(左)把塑料瓶放入可回收物智能投放箱。记者 郭晓静 崔曜 摄/视觉重庆

7月3日上午8点多钟,九龙坡区二郎街道迎宾路社区钢球小区,居民娄碧华一手提着装满塑料饮料瓶的垃圾袋,一手拿着几块废纸板下了楼。沿着小区步道,娄碧华来到中庭树荫下的可回收垃圾智能投放箱旁,完成刷卡后,她按照分类指示标识,将塑料瓶、垃圾袋、废纸板分别放进了相应的投递口。

娄碧华把投放可回收垃圾的这一系列动作叫“打卡”。从2018年8月钢球小区推行垃圾分类试点工作以来,娄碧华每天早晚会把厨余垃圾和可回收垃圾分类打包好,投放到相应的智能垃圾箱。

这一年多来,垃圾分类投放也是小区其他居民的日常动作。

楼栋垃圾通道封闭

小区变得脏乱差

73岁的邱沛萍也是钢球小区的居民,前些年小区里垃圾四处遍布的情景她至今印象深刻。

“都是大家想怎么扔就怎么扔。”邱沛萍回忆说,居民在小区里散个步,一不小心也能中“头彩”——垃圾从天而降。夏天环境尤其恶劣,小区随处可见的垃圾吸引了大量的苍蝇蚊虫,还有老鼠乱窜,居民都不愿意出门。

其实,钢球小区最初并不是这样的。1992年重庆钢球厂搬迁到九龙坡区二郎街道,娄碧华作为职工也随厂搬家,入住钢球小区。

娄碧华回忆说,那时候居民楼里面有专门的垃圾通道,大家会直接把垃圾倒进通道里,这样倒也省事。

不过,时间久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垃圾通道不好清理打扫,容易成为细菌的温床。”娄碧华称,另一方面小区没有物业公司,也没有专门的保洁人员清理垃圾通道,于是一到夏天,垃圾通道就会发出恶臭,居民路过一楼垃圾通道口时都要掩鼻而走。

10年前,钢球小区所在的迎宾路社区决定封闭辖区居民楼的垃圾通道,居民必须下楼将垃圾倒入桶中。没想到的是,这一来钢球小区却变成了“垃圾场”。“有人嫌下楼太麻烦,就从高处直接扔倒垃圾。那时候天黑了,时常能听到垃圾从天而降掉到地上的声音。”娄碧华说。

钢球小区从此就变得脏乱差,居民们更是怨声载道。

垃圾分类投放

成为居民生活新时尚

2018年,听说钢球小区要试点推行垃圾分类,小区脏乱差的环境将会大有改观,娄碧华报名当起了宣传劝导员。

钢球小区新放置了专门回收厨余垃圾的智能垃圾箱、有害垃圾回收箱以及回收废纸、金属、纺织物、塑料瓶、一般塑料的可回收物智能投放箱。

一开始有不少居民比较抵触,扔个垃圾为什么这么麻烦?娄碧华说,“小区里面老人多,他们对新事物不理解,甚至还反对。”为了说明垃圾分类的必要性,解释清楚垃圾如何分类,她在宣传时用了网上的一个“段子”:“‘猪能吃的是厨余垃圾,猪吃了会死的是有害垃圾,连猪都不吃的垃圾是其它垃圾,可回收垃圾就是有人收购的废品——垃圾卖了去买猪……’你要说得通俗点,还要反复指导,久而久之他们就能单独操作了。”

在小区的智能垃圾箱旁边,有一个类似于无人售卖机的大柜子,里面摆满了诸如香皂、洗衣粉、牙膏等生活用品。“这里面的东西不能直接用钱买,只能通过积分来兑换。”邱沛萍告诉记者,她之前积累了将近4000分,兑换过洗涤剂、洗衣粉、肥皂、钢丝球等日化品。“我的积分不算多,分类投放次数最多的邻居积分已经破万了。”她笑着说。

垃圾分类坚持一段时间之后,效果开始显现:小区里不脏不臭了,环境美了。如今,在钢球小区,垃圾分类的意识已深入人心,变成了人们的自觉行动。

娄碧华说,看到垃圾能各归各“家”,邻居们的参与感也不仅仅停留在积分换礼的喜悦中,更有引领新时尚的自豪。

全程追溯

塑料瓶废纸板被循环利用

在钢球小区智能垃圾箱旁,还有一个垃圾全生命周期系统小区终端显示屏。“钢球小区的居民可通过它了解到自己投放垃圾的去向、处理流程以及所产生的社会经济效益。”市环卫集团信息化负责人郑鑫说。

为了一探小区可回收垃圾的去向,当日下午3点,记者来到了位于陈庹路垃圾中转站的可回收垃圾分选中心。后台系统显示,娄碧华当天上午在钢球小区投放的塑料瓶、废纸板等可回收物此刻正在分拣中。

记者看到,分选中心的工人戴着口罩和手套,先是将一个个塑料袋里的各种可回收垃圾放到传送带上,然后传送到分拣作业区,工人分别拣出塑料饮料瓶、金属易拉罐、废纸板、纺织物等,放到身边的蓝色回收箱内。

“这些可回收垃圾来自九龙坡区各个小区。小区里的可回收垃圾箱一旦装满了,探头会自动感应到,并将装满信息传送到后台。后台接收到信息后会在一小时内派车前往清运,将垃圾送往陈庹路分选中心进行二次分拣。”负责垃圾分类及现场分拣工作的重益渝节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谭坤告诉记者。

谭坤说,在钢球小区智能垃圾回收箱旁的显示屏上,可查询到娄碧华当天投放垃圾的去向:

上午8点58分,小区一位居民投放塑料0.36公斤,获取积分7分;

10点20分,探头感应到钢球小区智能垃圾箱已装满,并将满箱信号传送到后台;

收运车驾驶员通过手机App接收到信息后,驾驶可回收垃圾专用车辆从陈庹路垃圾中转站出发,10点49分到达钢球小区进行收运;

11点47分收运完成,收运车离开钢球小区,返回陈庹路中转站分选中心。

……

“通过垃圾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居民可以像查询邮件一样,查询到自己投放的垃圾在哪里、将去哪里、什么时间处理完毕等信息。”谭坤说,分拣好的可回收物,会送去有固体废弃物处理资质的机构进行循环利用。比如矿泉水瓶就将打碎重塑成颗粒,成为工业品原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