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越过就业路上的“山丘”
时间: 2020-07-05 07:51:18 | 编辑:肖福燕

刘江

作为“后浪”的2020届高校毕业生,面临着严峻考验——一个艰辛的就业季在等着他们。

用“艰辛”来形容这个就业季,并不为过。今年的高校毕业生人数创历史新高,再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和全球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就业压力可想而知。一直向往的工作岗位,突然宣布不招人;原本准备出国深造,不得不暂时放弃;对线上招聘不适应,屡屡错失机会……被打乱的,不只是大学生的职业规划,更是无数个家庭奔向美好生活的脚步。

近段时间,政府、高校、企业——每一份关心“后浪”成长的力量,都在想各种办法,出台各项政策措施,合力化解当前的就业难题。东部省份的某高校,因为向用人单位和校友发出公开信,硬核帮学生找工作,在网络上走红。网络招聘平台在“云”端牵线搭桥,克服疫情带给就业的影响。最大限度拓宽毕业生就业渠道,为大学生就业提供更多便利,让特殊时期的就业梦想依旧可期。

疫情下的毕业生就业之路,难免会有泥泞,让前行增加了些不确定。但正如一位大学校长所说“青春最珍贵的三个字:不是‘不确定’,而是‘可能性’。”大学生们正在用乐观与坚韧面对挑战:或是参加云上招聘,海投简历,努力把握每一次机会;或是理性务实地调整就业思路,勇敢成为“斜杠青年”,先养活自己,也为以后积累经验。每一种拓展可能性的尝试,都是对生活变化的积极回应。

大到国家发展,小到个人际遇,如何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都是一次不小的考验。勇于面对挑战,努力化危为机,正是应对这个艰辛就业季应有的姿态。眼下的就业市场,既有岗位供给方面的挑战,也有供需不匹配的结构性矛盾。比如,传统就业岗位的需求在减少,但数字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不仅没有受到疫情冲击,反而逆势增长。这些领域中,蕴藏着扩容就业“蓄水池”的无限潜力。抵达职业梦想彼岸的过程,总是需要在磨砺中选择方向,在成长路上一直奔跑。

高校毕业生的就业,意味着迈出了进入社会的第一步,某种程度上是真正的成人礼。敢于正视改变、积极应对改变,用坚韧和顽强越过各种“山丘”,这是青春前行的精神装备。经过这个就业季的洗礼,在风雨中壮了筋骨、奔涌向前的“后浪”们,必将成长为推动国家和民族发展的“巨浪”。他们担得起这样的期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