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上旬重庆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龙丹梅 李珩 王丽 崔曜 编辑:李振兵

POST TIME:2020-07-04 06:50:32

原标题:

7月上旬重庆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

■气温预测:比常年同期偏高 ■专家解读:6月为啥这么多雨?

    近日的强降雨天气导致黔江区部分乡镇遭受洪涝灾害。洪灾过后,当地干部、群众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和灾后恢复工作。图为7月2日,黔江区金溪镇金溪社区,应急救援人员在清扫淤泥。新华社发

 

自6月30日至7月2日,重庆迎来新一轮强降雨,长江、嘉陵江、乌江分别出现不同程度涨水过程。面对洪水,市水利局启动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通过及时发布洪水预警和紧急调度水利工程拦洪削峰错峰等措施,成功应对此次洪水。

7月3日上午9时,江河涨水回落,市水利局终止洪水防御Ⅲ级应急响应。

7月、8月重庆既要防洪又要抗旱

7月2日,市应急局组织开展自然灾害趋势会商。

今年上半年,全市自然灾害情况表现为三个特点:一是灾害频发,二是灾情较重,三是洪涝灾害突出。

1至6月,我市发生洪涝灾害18起(去年12起),受灾人口166.6万人(去年44.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30.16亿元(去年9.25亿元)。

根据预测,7至8月全市暴雨洪涝、气象干旱和高温均较常年和去年偏重,面临较大灾害风险,防范压力较大。

会议要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抓好排查整治,及时高效发布灾害预警,科学有序组织救援救灾,有序组织救灾救助工作。

7月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高

7月3日,重庆市气象局发布了7月天气趋势,根据预计,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3℃。

据预计,7月重庆各地平均气温为24.7-29.5℃,其中海拔较高地区为24.7-26.5℃,其余地区为26.6℃-29.5℃;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偏高0.3-1.0℃,其中东北部偏北和西部地区偏高0.5-1.0℃,与去年同期相比,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1-3℃。

各地降水量预计为125-27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重庆东北部和东南部偏东地区偏少一成,其余地区偏多1-2成。与去年同期相比,东南部、东北部和西部偏南地区偏多3~5成,其余地区偏少1-3成。

气象专家提醒,7月重庆市东部部分地区降雨偏少,局部地区可能出现土壤干早,相关地区应抓住降水时机,提前做好蓄水保水。7月上旬大部地区可能出现暴雨、强对流等天气,各地需做好局地强对流等灾害天气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的防御。

此外,据市气象局预计,3日夜间到5日夜间,我市又将有一次强降雨天气过程,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

具体来看,3日夜间到4日白天:中西部和东南部地区中雨到大雨,局地暴雨。4日夜间到5日白天:大部地区大雨到暴雨,局地大暴雨。5日夜间:长江沿线以南地区中雨到大雨,部分地区暴雨。中心城区:3日夜间到4日白天,阵雨转中雨,气温25~29℃。4日夜间到5日夜间:大雨转中雨,气温24~28℃。

今年6月为啥这么多雨?

5月1日至7月2日,全市平均降水量为457.1毫米,较常年同期的346.6毫米和去年同期的365.6毫米分别偏多三成和二成,为69年来同期第四多雨的汛期。其中,6月为当月同期第三多。

入汛以来的降雨中,有降水空间分布不均的特点,重庆南部偏多,其中南川降水量达704.5毫米,不仅较常年同期偏多1.1倍,也是该区有历史记录以来同期最多。綦江、万盛入汛以来降雨量均排到了往年同期第二多。

为啥今年6月雨水如此多?

市气候中心总工程师唐红玉说,进入夏季,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强,对重庆上空持续影响。6月中旬,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北抬,同时外围又不断有西南方向的充沛水汽输送,此时北方冷空气南下,又有西南低涡的影响,多种气流持续影响下,重庆降水量较往年有明显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