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报声音 > 正文
引进李佳琦背后的人才观
时间: 2020-07-03 08:07:42 | 编辑:肖福燕

张薇

近日,“带货一哥”李佳琦拿到“特殊人才绿卡”,成功落户上海。消息一经传出,顿时引发热议。笔者认为,作为电商经济的代表人物,李佳琦依靠自身奋斗变身为直播“带货一哥”,无疑是值得认可的“特殊人才”,是正能量的示范。

近年来,各城市掀起了“抢才大战”的浪潮。像李佳琦这样的电商直播带货翘楚,各大城市都愿抛出橄榄枝。事实上,从引进李佳琦这样的电商行业“特殊人才”可解读出一条重要信息,即人才引进应当顺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时俱进、多措并举。

一座开放、创新、包容的城市往往是一座机遇之城,也是一座人才引进“无壁垒”之城。我们应当秉持更加开放的态度,用更加包容的心态去迎接更多的“李佳琦们”落户,优化配置人才资源,让人才队伍心有所属、才有所展,给予他们更多的归属感、成就感。

当前我国社会经济已经进入多元化发展的新时代,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化的,对人才的认定标准也应当是多元化的。以往唯学历、看职称、论资历的评定标准已难以顺应新经济的发展需求。新经济总是催生新行业,新行业培育新人才。新时代的人才评选应当围绕“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和“放权松绑”的准则,积极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使人才定义跟上时代步伐,让人才的认定符合城市发展的需求,以更好地推动新经济发展。

新经济时代,各城市对李佳琦式的“特殊人才”必当更加青睐,但各类人才的引进并非简单地凑数,而应注重人才的培育和质量的提升。努力为人才营造多元、包容的发展环境,搭建创新创业和才华施展的舞台,加快推进人才队伍的职业化和专业化,引领人才队伍为经济社会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可见人才并无行业限制。新经济时代各城市应积极扭转人才引进观念,冲破行业限制,打破引进壁垒,搭建人才队伍发展新高地。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