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风靡的元曲——《半小时漫画中国史》选登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03 08:03:02 | 编辑:肖福燕

 

《半小时漫画中国史》插画。

元朝,虽然只刷了90多年的存在感。不过,在元朝纷乱动荡的社会环境中,老百姓的精神世界因为一样东西的存在,变得更加多姿多彩。

没错,就是元曲。一起来看一下:元曲的一生。

有关元曲的说法众多,今天咱就按主流的说法来讲。

话说,元曲其实是一对双胞胎!分成这两种:老大——元散曲,老二——元杂剧。

咱们一个个来说。

元散曲

虽然元散曲听起来挺陌生,但其实我们小时候就学过:

枯藤老树昏鸦,

小桥流水人家,

古道西风瘦马。

夕阳西下,

断肠人在天涯。

——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看到这里,很多同学就呆了,咋跟宋词这么像呢?为啥会是这样呢?因为甭管宋词和元曲——其实都是古代流行歌!

故事是这样的:在唐朝的时候,汉族和西域的音乐来了一次跨界大融合,搞出了一个联名款:燕乐。

可光有音乐,没啥意思,于是就有人填上了词。这就是词的雏形,叫曲子词。这种形式,一出现就大受欢迎,并渐渐分出两个流派:高雅派和通俗派。

咱们先来看看高雅派。

首先,来了一拨文化人,他们提高了词的文学水平,扩大了词的影响力。就这么发展到宋朝,词走向了人生巅峰——后来,词就成了高雅文学,渐渐和音乐没啥关系了。

咱们再来看看通俗派。

金朝占领北方之后,民间歌曲加入了一些新元素:北方游牧民族音乐。

而在金朝末年,元散曲就正式诞生了!

而那些文化人又来了,提高了散曲的文学性和影响力。就这样,元散曲也达到了巅峰。

虽然宋词和元散曲看起来很相似,其实有很多不同,比如曲子、格式等。其中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元散曲的语言直白通俗,非常口语化,专门讲咱老百姓听得懂的故事。

举个例子:我是个蒸不烂、煮不熟、捶不匾、炒不爆响当当一粒铜豌豆。(出自关汉卿《一枝花·不伏老》)

元散曲非常口语化,根本不用翻译,通俗得都快掉渣了。

元杂剧和元散曲,用的音乐差不多,可以这么粗暴地理解:把元散曲用的音乐组合起来,然后再配上戏文表演出来,就成了元杂剧!

元散曲和元杂剧的关系一直颇有争议,不过散曲诞生早于元杂剧,所以很多观点认为元散曲就是元杂剧的基础。

元杂剧

元杂剧,咱其实也早就见过,比如《窦娥冤》:

地也,你不分好歹何为地?

天也,你错勘贤愚枉做天!

——出自关汉卿《感天动地窦娥冤》

元杂剧在戏曲界的地位,那是相当的高,元杂剧的诞生更是中国戏曲成熟的标志。

为啥这么说呢?这就要从头说起了。中国的戏曲,最早可以追溯到原始社会的祭祀活动;历经秦、汉、唐、宋等朝代,也诞生了不少形式的表演,比如:春秋战国的俳优,主要表演歌舞,或者讲个笑话之类的。汉时的蚩尤戏,扮作蚩尤对抗,有点像摔跤。隋唐的歌舞,开始在歌舞中,加入一些情节。唐宋的滑稽戏,搞笑为主,有时候也讽刺一下时政。

形式是多种多样,但都算不上是真正成熟的戏曲。

著名学者王国维,曾对戏曲下过这样一个定义:戏曲者,谓以歌舞演故事也。

意思是说,真正成熟的戏曲,需要满足几个必要条件:有歌舞、有表演、有故事。

在这三个条件里,歌舞表演问题不大,关键就在这故事上。元杂剧出现以前的歌舞表演,要么没故事,要么故事不完整。

元杂剧很幸运,有个大佬帮它解决了问题,这个大佬就是说书。

说书在古时候也叫说话,兴起于宋代,说白了就是讲故事,改一改,那就是上好的剧本。故事的问题就这么完美解决了。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