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袁建兰的“逆袭之路”: 从身体素质极差的“落后兵”成长为屡立战功的“尖子兵”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01 06:27:02 | 记者:崔曜 | 编辑:李振兵

袁建兰 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6月28日,2020年重庆市“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发布仪式在重庆卫视播出。节目中,主持人提问被评为“最美应急管理工作者”的消防战士袁建兰,“你以前有想过会得到这样的荣誉吗?”袁建兰的回答让现场观众错愕——“刚入伍时候我就只想过一件事,我会被劝退吗?”事实上,也很少有人相信他会从身体素质极差的落后兵成长为屡立战功的尖子兵。

2006年初,袁建兰踩线通过体测入伍。由于身体瘦弱,袁建兰在一次3000米长跑考核中,足足落后别人两圈。

入伍后,袁建兰也时常怀疑自己,“我会被劝退吗?”袁建兰开始在训练上下狠功夫,平常自己背着空气呼吸器、提着消防水带主动加练,休息时间也绑着沙袋,熄灯前还咬牙做俯卧撑。慢慢地,他赶上了训练进度,又超越了同班战友。2006年底,袁建兰夺得重庆消防总队3000米长跑比赛第三名。在去年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上,他取得了优异成绩,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

“个人身体素质过硬是一方面,消防工作还需要队员勇于担当,危险时候第一个站出来。”突破体能后,袁建兰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一次建筑工地坍塌事故现场,工人被埋急需救援。袁建兰挺身而出,绳降至约7米深的坑底,徒手刨土6个小时,终于将被困者救出。“救援完成后,我的腰直不起来了,只能保持弯腰状。”袁建兰回忆说,这是腰部肌肉到达了损伤临界点造成的僵化现象,30分钟后他才缓过劲来。

参加消防工作15年来,袁建兰始终冲锋在前,参加灭火战斗、抢险救援50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800余人,荣立个人二等功3次,个人三等功2次。今年5月,袁建兰荣获“重庆青年五四奖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