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旅游 > 正文
用好“冷资源” 办好“热产业” 消夏避暑到丰都 你想拥有哪一度?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7-01 06:23:20 | 编辑:李振兵

雪玉山

盖尔坪观景台

雪玉山露营季 摄/林登周

雪玉山云海

悬峰古寺

雪玉山火棘林 摄/林登周

塔水湿地公园荷花花海

人文丰厚、山水丰茂、物产丰盛。酷暑难耐,不妨到“三丰之都”,让身心清凉一夏?

地处三峡库区腹心的丰都,高山旅游资源占全市的10%,是名副其实的山水之城、美丽之地。

南高北低的地理落差和不同的海拔高度,赋予了丰都各避暑地不同的气候环境。从凉爽的18℃,到舒适的26℃,每一度,丰都都能提供。

武平镇 避暑天堂 人间伊甸

白雪皑皑,玉洁冰清。闻雪玉山之名,耳畔似乎便会拂来一阵清凉。

依托雪玉山绝佳的生态环境和避暑资源,丰都县武平镇近年来大力发展以避暑游为特色的全域旅游。先后荣膺重庆市十佳避暑休闲目的地、重庆市六大避暑名山、最具魅力户外休闲目的地、重庆市全域旅游示范社区等殊荣。

长江之滨,雪玉山麓,一座集避暑纳凉、旅游观光、生态休闲、养生度假、文化娱乐于一体的旅游重镇,正在加速崛起。

消夏露营好去处

雪玉山位于丰都长江南岸,距丰都县城59公里。它地处武陵山系七曜山脉,东至太平坝乡,南邻暨龙镇,西接龙河镇,北靠石柱县三星乡。

位于雪玉山康养度假区核心的武平镇,面积153平方公里。其中,森林面积6600公顷,林草覆盖率达90%以上,海拔880-1988米。这里植被茂盛,年平均气温仅为12-20℃,7月均温25℃。空气质量达国家一级标准,负氧离子含量高达每立方厘米10万个。

海拔1988米的雪玉山峰顶,是丰都最高峰。临近峰顶的山上,隐藏着一大片被称作“土鱼溪”的高山湿地。

这片全国罕见的高山湿地,被低矮的灌木丛紧紧包裹。一条潺潺的小溪蜿蜒流淌其间,溪水清澈见底,凉气袭袭。让每个到此的人都忍不住会掬上一捧,感受它的甘冽清凉。

依靠绝佳的生态环境,武平镇自2015年跻身“重庆最美小城镇”之后,每年盛夏举办的集露营、美食、文化活动为一体的“重庆丰都高山湿地露营季”,都会吸引来自我市和湖北、贵州等地数万户外爱好者前来消夏露营。这一活动,已成为丰都旅游的一张名片。

遗落人间伊甸园

武平一游,游客的获得感绝不仅限于体感的清凉。这里人文自然景观交相辉映,被誉为“遗落人间的伊甸园”。

除了全市保护最完好的高山湿地,这里还云集着七条峡谷、天然草场、原始森林、明溪暗河、奇峰秀谷等众多旅游资源。拥有“天生太极、天生龙宫、天生栈道、天生地迷、天生石桥”五大自然奇观。千年金丝楠、黄杨木等珍稀古树蓬勃生长。数万亩野樱花林、野火棘林、野玫瑰林争奇斗艳。

一饱眼福之余,还能一饱口福。制作技艺跻身市级非遗项目的“茶元白酒”以及野生天麻、野生羊肚菌、蜂蜜、腊肉、嘟粑、鲜笋、刺苞、山药等土货,历来是武平之游的抢手货。

食宿保障上,武平镇雪玉山区域目前有星级乡村酒店33家、特色乡村人家17家、特色休闲庄园1家,乡村旅游接待工作人员153人,可同时接待1000余人食宿。年接待游客40万人次,过夜游客11万人次。

“重庆市最美小城镇”“重庆市特色景观旅游名镇”“重庆市乡村文明旅游示范乡镇”三块金字招牌的先后加身,赋予了武平镇全域旅游发展的底气。武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借助丰都打造“国际旅游文化名城”的历史机遇,以雪玉山开发为核心,加快建成“康养度假小镇”,为游客提供更高品质的旅游感受。

太平坝乡 重庆夏都 巴渝雪城

太平坝乡位于丰都东南,地处七曜山山脉洼地,四面环山,有重庆最大的高山平原。境内田园秀美,山水辉映,是得天独厚的休闲养生、消夏避暑度假旅游胜地,素有“重庆夏都,巴渝雪城”之美誉。

近年来,太平坝乡利用自身优势,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现已成为丰都旅游的一大亮点和名片。据不完全统计,太平坝乡每年避暑常住游客9000余人,过夜游客数超80万人,产值达8000余万元。

避暑休闲 优势突出

太平坝乡平均海拔1500米,常年平均气温20℃左右。冬季最低温度-10℃,有近3个月的积雪期,夏季最高温度不超过28℃。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是典型的“天然氧吧”。

森林的规模,与气温的高低紧密相关。太平坝乡拥有丰都面积最大的林场七曜山林场,森林覆盖率达80%以上。在光合与蒸腾的共同作用下,大片森林能迅速将水分释放到空气中,通过水分蒸发带走大量热量。

如此优越的环境优势,为太平坝乡发展避暑经济,跻身“重庆十大驴友避暑胜地”、“重庆十大最美特色乡村”、“全国十佳生态文化旅游乡”奠定了坚实基础。

世外桃源 天上街市

“土地平旷,屋舍俨然,有良田美池桑竹之属。阡陌交通,鸡犬相闻……黄发垂髫,并怡然自乐……”在很多到过太平坝的人看来,太平坝给人别有洞天、豁然开朗之意境,颇似《桃花源记》中那令人向往的世外桃源。

在这群山环抱的“世外桃源”,还有一片面积达21平方公里的罕见平坝。夏夜,凉风习习伴随蛙叫虫鸣,仰望璀璨星河,总令人不禁想起郭沫若《天上的街市》中描绘的场景——远远的街灯明了,好像闪着无数的明星。天上的明星现了,好像点着无数的街灯……

厚重人文 旅游名片

除了绝美的自然景观,太平坝乡还有厚重的历史人文。沿袭几千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晨钟暮鼓的农耕文化;打道钱、舞狮子、唱山歌的民俗文化;民间故事、神话传说精彩绝伦。

此外,太平坝乡还是著名的红色革命老区,属原川东地区最早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地方之一,境内保存有苏维埃政府、第一任苏维埃政府主席吴吉山烈士墓等革命遗址。二路红军曾在此展开过艰苦的革命斗争,留下许多可歌可泣、感人至深的革命故事。

近年来,太平坝乡积极整合农旅文旅资源,打造乡村旅游样板示范乡。通过升级丰富《梦幻太平》大型地方民俗风情特色文化演出,深度挖掘非物质文化遗产等方式,使独具民俗特色的节目成为丰都乡村旅游的闪亮名片。

目前,乡村旅游已成为太平坝乡第一大产业,旅游基础设施不断完善,配套服务不断升级,游客满意度不断提升,现已建成的避暑房基本售罄。目前,全乡乡村旅游接待户已达450余户,床位6500余张,避暑常住游客9000余人,过夜游客数超80万人,实现产值8000余万元。

都督乡 云上人家 山水都督

都督乡位于长江南岸、武陵山区七曜山脉,距丰都新县城96公里,海拔1020-1680米。具有打造国家5A级旅游景区和巴国古驿栈乡村休闲度假胜地的良好基础。

近年来,都督乡按照重点保护、高点规划、整体开发、循序渐进的原则,深度挖掘景点内涵、招商引资完善配套,助推乡村旅游蓬勃发展,绘就出美丽乡村新图景。

自然资源丰富 养身养心胜地

位于七曜山脉深处的都督乡,自然资源丰富。这里风景秀丽,有浓缩天坑、溶洞、瀑布、石林、古寨五位一体的师家嵌喀斯特旅游区。有峡谷胜景、十八罗汉送金钟、万亩草场、盖尔坪七彩云海日出、大水井落日晚霞和高山湿地塔水湖等30余处景点,具有极强的多样性、复合性和震撼力;有千年红豆树、万年青等珍稀树种和望乡台原始森林,曾是大熊猫的栖息地。

这里人文底蕴厚重,有《华阳国志》记载的巴国灵台山、巴国盐马古道、七棚子驿站,有保存完好且规模成片的清代古民居、民国传统村落、进士书屋、状元府第。还有塔水寺、陈硝寺、悬峰古寺、村拥山观音殿宇等佛道文化遗迹。都督由来、老虎槽传说、三世恶鬼、马炟洞、打儿石等传奇故事代代相传。打道钱、唱山歌、剪纸等民间艺术精彩纷呈……

都督乡不仅有绝佳的文旅资源,还有适宜的人居环境。这里水源充沛、水质较好,能够用于人饮的山间泉水或地下水有9处之多,能供给3万人以上饮用;植被密集,空气中富含负氧离子高达10万/CM3,冬无严寒、夏季凉爽,空气湿度适度。年均气温在23℃左右,夏季更是低于主城区6-10度,气候达到了休闲度假气候的最优质标准。

根据统计,都督乡人均生命超长寿之乡所定标准,适于人居养生,是打造避暑、旅游、养生的优选地。

避暑康养引领 做大乡村旅游

近年来,都督乡依托优势资源,以消夏避暑、休闲康养为引领,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围绕“一心三片多点”的空间布局和“云上人家,山水都督”的形象定位,全面推进全乡旅游产业发展。2015年荣获“中国最美村镇”称号,2016年获得中国生态文化协会授予“中国生态文化村”称号。

全域旅游,要求全面发展。都督乡大力夯实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服务配套。先后投资800多万元建设都督乡旅游接待中心,改造升级了都督金钟山宾馆和数十家农家乐、农家小宾馆,高质量建设旅游公厕,安装天坑防护栏安全护栏2000米,建成观景平台600平方米,旅游服务接待水平不断提升中。

今年,在做好旅游小镇、精品项目、特色休闲街区等建设的基础上,都督乡将正式投用游客服务中心,为游客提供更为舒适的旅游环境和休闲体验,进而建设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百姓富足、孝善安康的山清水秀美丽之地。

赵童 刘茂娇 彭光灿 图片除署名外由丰都县都督乡人民政府、丰都县太平坝乡人民政府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