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武隆:石漠化土地变身百姓“聚宝盆”
来源:武隆报
时间: 2020-06-30 14:03:10 | 编辑:汪司晨

近年来,武隆区通过退耕还林,发展经果林等措施,不断加大对土地石漠化的治理,不仅改善了当地的生态环境,还发展了农村经济、让村民们走上了致富路。

火炉镇位于武隆区东北部,早些年这里土壤石漠化十分严重,其中筏子村是当地石漠化最为严重的村,全村8000余亩耕地中,有接近50%的石漠化土地。过去村民大都以种植红薯、玉米、土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这也加剧了土地石漠化的进程。

筏子村党总支书记申建忠说:“过去每遇大雨,就容易把表土层冲走,致使土地石漠化非常严重。”

2014年起,火炉镇依托退耕还林、石漠化综合治理、土地整治等一系列政策,争取到4000多万元资金,在全镇发展经果林种植,对石漠化的荒山进行综合整治。经过多年治理,如今这里已经变了样。

走进火炉镇筏子村脆桃基地里,记者看到,漫山的桃树种在一片“石旮旯”中,一颗颗饱满的果实挂满枝头,昔日的石漠化土地已变成了绿水青山。

申建忠介绍说,“桃子树栽在这石漠化地里,我们这个地基本上70%是石头,30%是土壤。现在土地一般几年都不用翻耕,这时地里面就会长成一种地衣叫苔藓,这个苔藓就相当于布了一层衣裳,起到保水保肥的作用,一般的水就不会流失。”

据悉,不仅苔藓保护土壤不被流失,栽下的果树也能起到固沙护土的作用。这样的双重保护下,当地的生态环境也是越来越好。

“果树根系非常发达,它也起到固沙护土的作用,我们现在发展的经果林对土壤石漠化的治理效果非常突出,并且农户也达到了增收致富的作用。”火炉镇宣传统战委员杨军介绍说,通过近年来的石漠化治理,火炉镇植被得到明显恢复和增加,石漠化扩展蔓延趋势得到遏制。

据了解,目前火炉镇筏子村已发展桃子和李子6000余亩,其中4000余亩石漠化土地全部发展成了经果林。而每亩果树能为当地村民带来上万元的收入。

杨军说,“火炉镇土地石漠化面积占50%以上,近年来通过实施石漠化治理项目和退耕还林等林业项目,全镇种植脆桃、脆甜蜜李3万余亩,既增加了农民的收入,又使石漠化土地得到有效治理,生态环境越来越好。”(记者 向娇)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