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虎威镇同心村:修好村公路 迈上致富路
来源:丰都新闻网
时间: 2020-06-30 12:55:11 | 编辑:汪司晨

同心村二组四好农村路

6月28日,记者走进虎威镇同心村看到,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幽静的农家小院干净整洁,产业基地映入眼帘,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近年来,虎威镇同心村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重点围绕“政策宣传引导、建强基础设施、发展集体经济、激发内生动力、强化党建引领”等五个方面内容,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工作。目前同心村整村面貌得到了大幅改善,村民幸福感满意度骤然提升。

改善基础设施打通致富路

虎威镇同心村位于虎威镇东北方,距县城25公里,幅员面积4.2平方公里,海拔范围400-600米,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共496户1494人,其中建卡贫困户34户106人。该村因交通运输不便、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动力不足等原因制约着全村的发展,因而成为县级深度贫困村。近年来,该村不断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为当地村民打通“致富路”。

记者在虎威镇同心村看到,村里大部分公路已硬化,新修了产业路、便民路,村民们扛着锄头,正兴高采烈地走在公路上,准备去各自地里劳作。

“以前,我们村比较贫穷,村里几乎没有一条像样的公路,出门爬坡,干活靠担,道路坑坑洼洼,晴天还好,一到下雨天就变得泥泞不堪,不但不能通车,连人走在路上也非常吃力。”同心村三组村民陈家银说,近年来,村里不断加大资金投入,加快推进乡村道路、产业路的建设,帮助大家走出发展困境。

“你看,我们村现在道路硬化了,不仅村民出行方便了,车辆通行也通畅了。”陈家银指着硬化后的水泥路说,如今一条条平坦的水泥路通村入户,小货车,三轮车自由来回行驶,给村民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极大的便利。

同心村脱贫攻坚驻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罗燊介绍,去年,该村建成“四好农村路”8.1公路、便民道路26公里,实现了村组通畅、组组通达的目标,方便了村民的出行,为村民发展经济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展产业带动村民增收

虎威镇同心村四组贫困户谢大奎,家里只有他和父亲谢宏中,由于是家中独子,谢大奎需独自赡养年逾八旬且腿部残疾的老父亲,家里一直很贫困。近年来,他依靠自己的双手实现了脱贫。

记者在谢大奎家看到,一栋砖混房面积约80平方米,室内摆放着木桌、电视等简单家具电器,房前是一片菜园。

看到有人到来,谢大奎热情地招呼我们品尝他家酿的蜂蜜。

“怎么样,养蜂的效益还可以撒?”罗燊向谢大奎问道。“我2016年才开始养蜂,当时还有点顾虑,不知道能不能养好,多亏了镇村干部,是他们帮我树立信心,还送来很多业务书籍,现在已经掌握了养殖技术。”谢大奎高兴地说。

“去年我一共养了5桶蜜蜂,每桶可产蜂蜜2公斤,按照市场价每公斤200元计算,每年养蜂收入2000元左右。”谢大奎告诉记者,今年,他还将扩大养蜂规模。此外,他还养殖80只土鸡和几头生猪持续稳定增收来巩固脱贫。

驻村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干部通过积极走访调研,了解村民产业发展意愿后,制定了全村脱贫攻坚产业发展规划,回引了一名致富带头人成立福全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建立起与群众的利益联结机制。在新的发展思路引领下,合作社种植西红柿、糯玉米、辣椒、豇豆等绿色时令蔬菜100余亩,2019年同心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零的突破。

罗燊告诉记者,同心村下一步将重点发展包装农业、采摘农业,打造特色品牌,提升农产品附加值。同时,利用同心村良好的丘陵地形和气候条件发展林下养鸡,走出一条属于同心村自己的生态农业产业发展道路。

改造危旧房住上安全房

“住房有保障,是广大人们群众安居乐业的根本,是脱贫攻坚‘两不愁三保障’的基本要求,更是贫困群众实现安居的梦想和心愿。”罗燊说,目前,同心村的农户特别是贫困户的住房安全都有了有效保障。

“我以前住的房子是木板房,由于年久失修,居住很不安全。”同心村三组村民何春才告诉记者,发现房屋出现问题后及时向上申请了危房改造,镇政府经勘察纳入了D级危房改造项目,在2018年年底完成改造并搬入了新家。

记者在何春才的新家看到,120平方米的住房,有四间卧室,一厨,一卫,屋内添置了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进行了农房“四改”,居住条件大大改善。

截至目前,该村共完成农村危旧房改造83户,其中C级危房改造66户、D级危房改造17户,农房“四改”170户,完成易地扶贫搬迁7户,农户的住房安全得到保障,村民感到十分幸福。(记者 何韵婷)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