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璧山 > 正文
璧山:老旧小区改造按下“快进键”
来源:璧山报
时间: 2020-06-30 12:30:30 | 编辑:汪司晨

老旧小区是一座城市独特的符号,它既见证着城市成长的轨迹,又难掩风雨洗礼后的瑕疵。设施不齐全、功能不完善、环境不整洁……这一系列问题让居住在这里的市民颇有“失落感”。

为了解决老旧小区建筑物和配套设施破损老化、市政设施不完善、环境脏乱差、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使老旧小区居民的居住条件和生活品质得到提升,今年,璧山区将老旧小区改造纳为2020年15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计划完成远林·雅宇豪苑小区、天湖花园小区、瀚恩阳光小区、新生街82号、老城医院片区建筑和配套设施改造工作,名豪小区片区、电视塔公园片区完成改造任务的60%以上,涉及璧城、璧泉2个街道,总建筑面积约53.81万平方米,房屋179栋、住户7262户。

如今,修整园林绿化、安装门禁系统、更换路灯设施、改造排水管网……一项项务实举措在璧山区部分老旧小区快速推进,让在城市变迁中失去光彩的老旧小区“脱胎换骨”,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也让越来越多的老百姓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改造让老旧小区展露“新容颜”

近日,记者在璧泉街道天湖花园小区看到,不少楼栋安装了崭新的电梯,房屋周围栽满了各种花草树木,清洁工正在打扫小区内的清洁卫生。眼前的景象,让人很难将天湖花园与老旧小区联系在一起。

“以前这里非常脏,到处都是垃圾!”“小广告横行,都贴到了住户的家门口。”居民们纷纷诉说着小区“不堪回首”的过去。

改变源于去年璧泉街道实施的天湖花园老旧小区改造项目。随着改造项目的推进,小区的环境从“脏乱差”逐步变得“白净美”。

截至目前,该小区已完成大门增设人脸识别系统、增设文化墙、增设30部电梯、小区应急车道拓宽、新建邻里中心、增设体育活动场地、增设健身设施、增设停车位、拆除有安全隐患围墙和堡坎、小区环境整治、修复监控系统、整治小区大门形象、规范垃圾弃运、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置、地下管网疏通、完成邻里中心主体及门窗工程、完成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工程设计施工等。

“小区生活垃圾进行分类处置,环境自然干净多了。”“自从有了视频监控,居住在这里更有安全感。”“地下管网疏通了,小区污水不再横流。”谈到小区的变化,居民们笑逐颜开。

不仅如此,小区种植了绿化苗木,各种花草植物遍布在小区的各个角落,让人赏心悦目。

持续推进按下改造“快进键”

今年,璧山区按照年度改造计划,精准施策,结合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资金补助的落实,大力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争于近期,完成远林·雅宇豪苑、天湖花园、新生街82号、老城医院片区施工图设计和预算编制工作,瀚恩阳光小区、名豪小区片区、电视塔公园片区完成设计方案并公示;老城医院片区排水管网改造完成80%,天湖花园、远林·雅宇豪苑、瀚恩阳光小区排水管网改造完成30%。到2022年底前基本完成存量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并形成持续改造提升的长效机制,滚动实施老旧小区有机更新。

同时,璧山区将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种途径,持续滚动改造提升老旧小区。其中,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是指综合利用修缮改造、设施改造、功能改造、综合整治等方式实施老旧小区的有机更新。老旧小区管理提升是指采取物业服务企业、居民自治、社区物业服务中心等方式规范物业管理,促进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

老旧小区改造,这一事关老百姓的民生问题得到执政者的重视。我们可以预见,将民生大写,以民生为先导的城市,一定是一座幸福的城市;在这座将民生举过头顶的城市,百姓必然会获得更多幸福。(记者 曾清龙)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