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举行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匡丽娜 孟涛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6-30 07:05:16

原标题:

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举行

与会专家纵论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

6月29日,参会人员正在观看2020重庆部分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览。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重庆日报讯 (记者 匡丽娜 孟涛)6月29日,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在重庆大学城举行,来自国内工业设计领域的院士专家、金融机构有关负责人等围绕相关话题,分享了观点,介绍了最新技术、最新材料、最新工艺,带给现场听众满满的收获和感悟。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石振宇,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等做了精彩的主旨报告。

在高峰对话环节,湖南大学设计艺术学院院长何人可,四川音乐学院美术学院执行院长杨为渝,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执行所长汤重熹,浪尖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罗成等,围绕科技经济融合发展给工业设计带来的机遇和挑战进行了思想碰撞和观点交流。他们认为,大数据时代、“互联网+”思维再加上工业设计产业的发展,三者融合为一体,其影响的不仅是其中的某一个元素,而是相当大的用户群。用已融合的新互联网思维去解决工业设计的问题时,工业设计产业必然在创新思维、方式和产业的形态及发展模式上产生巨变,这是当下工业设计产业面对的新影响,新挑战和新机遇。

本期论坛由市科协、市经信委、市金融监管局、市发改委、重庆大学、四川美术学院联合主办,以“设计脉动·融合创新”为主题,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举行了开幕式、主旨报告、高峰对话等活动,并同步举行了2020重庆部分高校优秀毕业设计作品展览。

在当日举行的首期重庆市科技经济融合发展双月论坛上,川渝两地工业设计协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平台建设、技术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4个方面开展合作,共同推进两地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创新发展,提升两地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水平。

专家观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

工业设计同样也面临定制化要求

谭建荣回顾了工业设计的产生背景与发展历程,讲解了工业设计的基本方法与关键技术,阐述了工业设计与正向设计的技术内涵,分享了工业设计与创新设计的案例分析,分析了工业设计的特征、内涵和前景。

他特别提到,当下工业设计不再只是包装产品,而是定制化、交互化、协同化工业设计。随着终端消费者个性化的需求越来越强,定制化成为随标准化之后,企业抢占终端市场的一个重要策略。定制化需求的出现,处于终端市场上游的工业设计同样也面临着定制化要求。

著名工业设计师、清华大学教授柳冠中

成为名设计师的3种素质

柳冠中的观点得到现场不少大学生的认可。如何才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设计师?柳冠中回答,想要成为一名设计师必须具备3种素质:第一,通过教材、作业、课题的学习和完成,培养自己的认识问题、思考问题的能力,以及通过表象看本质的能力。第二,善于与别人合作,并真心实意地和别人合作,从他人那里学到不同类型的知识,更好地完成任务。第三,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到生活中去,做人做事不能走马观花。

清华大学设计战略与原型创新研究所副所长石振宇

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真正的创新

“基础研究是中国工业设计的灵魂所在,没有基础研究就没有真正的创新。”石振宇通过讲述黑胶唱片声音的还原案例,阐述了工业设计的创新源泉来自基础研究,强调了基础研究对工业设计的重要性。

石振宇称,基础研究包括两个内容,第一是对人和生活方式的研究。第二是对科学技术的研究。设计师应该关心的不是材料的研发,而是材料的特性以及应用、生产厂地、价格。这些基础研究有两大功能,第一个就是在研究的过程中找到了产品的方向,第二个是建立了评价标准。根据研究去做适当的设计,这才是真正的引领。年轻人要从实践中学习,理论联系实际,做好每个设计研究,积累经验。

长安汽车欧洲设计中心董事长陈政

车不仅是出行工具,也是一种媒介

陈政认为,互联网技术击穿了传统工业时代下企业与人之间的信息高墙,信息产业与汽车产业的融合发展,重塑了出行产业和出行方式。车不仅仅是出行的工具,也是一个媒介,它将城市的各个系统链接起来,令人们的生活更为便捷有效。

新出行时代设计,包括为出行过程的新意义做设计,以及为出行新系统做设计。换言之,新出行时代体验设计变得尤为重要。同时,以自动驾驶、车联网、智慧道路、城市智能交通、区块链等为基础,智慧城市和智慧交通将具备可感知、可决策、可运营和可服务的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