织密高速公路网 推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

来源:重庆日报 记者:杨永芹 编辑:肖福燕

POST TIME:2020-06-30 07:00:38

原标题:

3条高速公路昨集中开工,标志着双城经济圈互联互通建设按下“快进键”——

织密高速公路网 推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

三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现场。(重庆市交通局供图)

6月29日上午,江津区圣泉街道,随着挖掘机铲土挥起,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铜(梁)安(岳)高速公路重庆段、江(津)泸(州)北线高速公路3条高速公路集中开工了。

“这3条高速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建设的重要内容,意味着双城经济圈交通互联互通建设按下‘加速键’。”重庆市交通局副局长李关寿表示。

项目集中开工当天,江津区、铜梁区、潼南区等沿线城市的政府部门相关负责人表达了同一个观点:这3条高速公路的开建,将激活沿线地区产业“金三角”,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补短板

缓解交通压力,畅通川渝间往来

翻开重庆的交通地图,你会发现重庆与周边省市已建成的22个高速公路通道中,通往四川的最多,占了12个。

以重庆到泸州为例,两地在建和建成的高速公路共有5条,但建成的直连线只有1条,其它均需绕行。江(津)泸(州)北线高速公路开建,将是重庆—泸州的另一条直连高速路。

“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急需补上两地间存在的交通短板。”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无疑,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开建,将大大缓解现有G93成渝环线高速泸渝段的交通压力,也将为川南和重庆主城都市区新增一条快捷交通“大动脉”。

铜安项目可经安岳直连资中、乐山,形成串联川渝两地射线高速、环线高速的横向骨架通道,将有助于进一步传递长三角地区对重庆西北部和四川中东部的经济辐射。这也是铜梁到成都间最短的一条高速公路,与渝遂复线一期联接后,将成为重庆与成都之间直线距离最短的一条高速。

目前,渝武高速G75合川至北碚段交通承载量已大大饱和,拥堵现象比较突出。渝武高速公路扩能北碚至合川段就是对既有繁忙路段扩容建设。建成后,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至四川南充、武胜间的交通压力将大大缓解。

新期待

川渝间高速公路通道将达到27条

6月18日,随着最后一片T梁稳稳落下,合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崇龛琼江大桥全幅贯通,为项目如期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

合安高速公路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条快速通道,将直接串联起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国际机场和成都天府国际机场。年内,合安高速公路有望部分路段建成通车。

不仅如此,在建的永泸高速重庆段、渝广支线重庆段年内也有望建成通车。在建的大足至内江高速公路有望明年建成通车。

这些在建高速公路,只是川渝两地织密高速公路网的一个缩影。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称,根据《重庆市高速公路网规划(2019—2035年)》,川渝间将有27条省际高速公路通道,目前已建成12条通道。

今后我市将全力推进成渝高速拓宽、万州至达州、重庆至赤水、大竹至垫江至丰都至武隆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速公路互联互通。

新引擎

打造旅游、酒业等产业“金三角”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串起了重庆九龙坡、江津、永川和四川泸州等多个产业优势区域,将为川渝两地产业协作插上腾飞的翅膀。”江津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特别是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将串起渝川黔旅游“金三角”,助推巴蜀文化旅游走廊建设。

江津与泸州两地,都具有浓厚的酒文化底蕴,泸州有泸州老窖、郎酒,江津有江小白、金江津等白酒品牌。江津四面山风景区、泸州佛宝风景区、遵义赤水风景区共同构成了神奇秀美、独特壮观的丹霞地貌群。

江泸北线高速公路建设,将推动江津与毗邻地区共同打造两个国家级“金三角”,即中国名牌白酒“金三角”和中国康养旅游“金三角”。同时,培育宜宾五粮液—泸州老窑—江津“江小白”—遵义茅台等酿酒文化工业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长江上游酒文化工业旅游”品牌。利用重庆影视城(江津白沙)相对成熟的影视文化资源,向泸州、宜宾延伸打造“成渝沿江影视文旅产业带”。

而潼南、安岳则可共建中国柠檬“金三角”。安岳柠檬历史悠久、技术成熟,具有较强的品牌影响力。潼南柠檬具有一定的后发优势,可以在精深加工、科技研发等方面重点发力。两地可共同打造种植面积达百万亩的柠檬产区,从而提升川渝两地柠檬产业在国内外的竞争力。

另外,铜梁区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认为,铜安高速还有助于提升沿线城市的产业集聚发展速度,有利于打造航空港产业集群。

有专家表示,未来,随着互联互通水平进一步提升,将推动成渝中部加速崛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