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永川职业教育中心 以高水平职教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赋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30 07:44:45 | 编辑:肖福燕

 

测量工实操

发展更高水平的现代职业教育,是时代发展的趋势和要求;为经济社会发展培养更多更好的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是时代赋予职业教育的责任和使命。

作为国家中职示范学校、国家重点中职学校,永川职教中心坚持“适应需求、服务发展、促进就业”的办学方向,积极对接地方产业转型升级和永川国家高新区发展方向,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使命扛在肩上,奋勇前行。

国家西部大开发突出贡献集体、全国农村成人教育先进学校、重庆市建筑类培训机构二级资质单位、永川区服务外包创业人才培训基地……永川职教中心一路走来,荣誉纷至沓来,充分彰显内涵发展的成果。学校始终以服务社会为目标,以职教富民为己任,以创新奋进为活力,勇于担当,勤于实践,善于作为,不断拓宽服务领域,不断完善服务机制,豪情满怀地书写出“立足永川,服务重庆,辐射全国”的优质答卷。

培训进基层

强化人才培养 服务乡村振兴

去年9月,永川职教中心承办了由永川区城乡建委组织的永川区农村建筑工匠培训。学校安排理论水平高、实践经验丰富的专业教师授课,从施工安全、质量管控、乡村建设典型案例等方面开展了理论培训和实操指导。来自全区23个乡镇的186名农村建筑工匠圆满完成培训任务。

据了解,这是学校连续第二年开展农村建筑工匠培训。通过免费技能培训,一大批农村建筑工匠提高了专业技能和谋生本领,将培训所学灵活运用到建设实践中,对推动新农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产生了重要作用。

“永川职教中心的老师们讲课深入浅出,理论与实践结合,让我们学到了不少‘干货’。”学员罗华舟是来自何埂镇的一名普通建筑工,参加培训后,他坦言自己的技术技能水平得到了很大提升。如今他已经告别外出打工的历史返乡创业,组建起了自己的施工队,年产值超过900万元,带动80多名村民就业脱贫,积极为永川美丽乡村建设添砖加瓦。

学校还承办了2019年永川区乡村人才振兴技能大赛,设置了钢筋工、砌筑工项目比赛,培训学员与来自建筑工地的熟练技术工人同台竞技,既展现培训成果,又达到相互交流学习的目的。

学校开展培训不是局限于建筑行业,而是坚持面向社会、面向广大群众需求设置培训项目,将社会培训的领域拓展得更加宽更广。学校投入20万元和相关技术力量,参与永川区教委牵头组织的扶贫项目,帮助永川区临江镇天星村建成1000亩农业产业化基地;到松溉镇开办护理培训班,帮扶37名困难群众;到朱沱镇涨谷村开展安全用电和农村电商服务培训。面向全区组织开展企业员工、失业人员、农村劳动力转移人员、家境贫困人员等技术技能专项培训,为实施“乡村人才振兴计划”、建设幸福永川培养了一批懂技术、有技能的专业人才。仅2019年,学校就举办了各类培训班18期,培训各类人员2819人,组织1808人参加职业技能鉴定1802人获证。组织培训,举办赛事,学校收获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业界口碑。

社会培训成效显著得益于学校高度重视,上下齐心下活“一盘棋”,内外联动念好“一本经”。一方面抓好宏观把控下活“一盘棋”。为了加强培训服务与管理工作,学校专门成立了培训部,由校长谈若凡直接领导,副校长袁玉奎主抓,有效统筹师资、设备、课程等相关教育资源,扎实推进各项培训业务。另一方面联合政府行业念好“一本经”。学校主动争取政策支持,积极协调行业企业,寻求多方支持合作,先后取得市级建筑工人、建设领域施工现场专业人员培训机构等资质,为规范实施培训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技术进企业

发挥专业优势 促进产业发展

“使用测电笔时要注意测试电压范围,禁止超出范围使用……”新永电厂会议室内,来自永川职教中心电子专业部的两位老师王鸿君和程彬正在给该公司的员工开展电工技能培训。从高压电工标准、规范讲到电气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两位老师以专业的讲解为参加培训的公司员工上了精彩的一课。

“老师们的专业素养很高,让我们学到了很多以前没有掌握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技术。”培训结束后,一名参训员工激动地说。其他参训员工也纷纷表示教学内容实用,教学方式直观,收获颇丰。

永川职教中心教师走进企业,为企业员工提供职业技术技能培训,已逐渐成为常态化服务工作。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交流合作,提高学校高水平服务能力,学校建立起技术服务企业长效机制,通过对重点合作企业、发展薄弱企业实施技术服务,促进校企融合,助力产业发展。

学校发挥职教优势,充分利用优质教师资源,以专业人才提供技术支持为主要服务形式,助推地方企业高质量发展。校企双方通过共建名师工作室、技师(大师)工作室,建立校企双工作站,制定技术服务规划,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创新为驱动,开展传统产品升级,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应用研究,实现合作共赢。

“学校组建了梁平山名师工作室、张福建名师工作室、黄正果名师工作室、智能制造专业群技师工作室等,正在充分发挥研究员、特级教师、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双师型教师的带动引领作用,依托重点建设专业资源,逐步扩大技术服务团队覆盖面,帮助越来越多企业驶入转型升级‘快车道’。”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帮扶进学校

担起职教使命 助力教育均衡

走在中职教育改革发展前列的永川职教中心,致力于自身成长的同时,不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引领示范作用,除了向区域内多所普通初中学校提供劳动技术嵌入式教学支持外,还在帮扶区外薄弱中职学校发展方面作出了应有贡献。

今年5月,永川职教中心正式启动结对帮扶贵州省石阡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计划。从5月18日起,永川职教中心聘请企业专家钱洪波到贵州省石阡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为学生们开设城市轨道交通专业课。这次跨越渝黔的送教之行,不仅为山区的孩子们送去了优质的课程,也成为两校结对帮扶之手握得更牢的温暖实践。

送课到校是开路之举。永川职教中心还将支持贵州省石阡县中等职业学校创建省级示范中职学校,重点指导开展示范校创建机制建设、骨干专业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双师”队伍建设、产教融合实习实训基地建设、技能技术竞赛培训、教学科研等工作,引领结对学校做强学校实力,做亮学校品牌,培养更多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

永川职教中心并非第一次向区外薄弱中职学校抛出助力发展的“橄榄枝”。早在2014年学校便牵手贵州省紫云自治县民族职业技术中学,走上了长达3年的校校合作之路,指导其开展招生宣传,联合办专业,共同管理学生等。永川职教中心还投入设备建设服装、汽修、幼教等专业实训室,满足学生在校内实训的需要。2015年,到贵州省印江县职业技术学校实施对接帮扶,帮助兴办厨师专业,投入10余万元资金建设实训室,派遣教师支教,指导学校专业建设,促进学校更好发展。

如今,有着丰富帮扶经验的永川职教中心,胸怀服务社会理想,肩负培养技术人才重任,沐浴新时代春风,快马加鞭前行,继续在精准扶贫、技术服务、对口帮扶、人才培养等方面提质增效,为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和区域经济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平 刘洋 图片由永川职教中心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