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各地全力以赴开展灾后自救
来源:綦江日报
时间: 2020-06-30 07:32:56 | 编辑:肖福燕

  

   “6.22”暴雨洪灾导致部分农田被淹、道路垮塌、房屋损毁……连日来,綦江区各地全力以赴开展灾后自救,力争将损失降到最低。

  永城镇组织500余名党员干部和志愿者投身抗洪抢险一线,确保了受困群众“零伤亡”。该镇实事求是地对各村、各组进行核灾勘灾,对受灾群众的水、电、食品、药品等生活必备品提供保障,重点确保贫困对象生产生活稳定;及时开展卫生防疫,加强技术指导和环卫消杀。同时,帮助受灾村组及群众做好损毁基础设施恢复工作;对受灾农作物,及时清沟排水,补种补播,最大限度挽回损失。此外,做好各项惠民政策宣传工作,化解可能引发的纠纷和矛盾,安抚受灾户,及时送去温暖和救灾办法,树立战胜灾害的信心。

  “6·22”暴雨洪灾导致永新镇辖区内河水暴涨,造成部分村民农田被淹、住房受灾,部分农业水利交通等基础设施不同程度受损。其中,低海拔的伏牛村、木瓜村受灾严重。为最大限度保障群众生命安全、挽回财产损失,永新镇迅速反应,组织镇机关事业干部、村居干部、志愿者奔赴各个岗位抢险救灾,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开展清淤消杀、生产自救等工作。期间,望场社区、富家社区居民充分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精神,快速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前往协助清淤工作。目前,永新镇清淤工作已基本完成,群众生活逐渐恢复正常。

  在“6.22”暴雨洪灾中,赶水镇26个村(社区)受到不同程度灾害。灾情就是命令,该镇迅速组织26个村(社区),安排120余人盯防地质灾害点、山坪塘、水库、易滑坡路段等隐患点,建立隐患台账,及时设立安全警示标志,并根据情况转移群众360余人。同时,各村(社区)实行24小时值班制,通过“村村通”应急广播发送预警和防洪救灾信息8条。期间,赶水镇还组织场镇4个社区,发动“巾帼志愿者”30余人,重点对辖区沿河居民挨家挨户排查,累计为8家居民抢运生活物资,援救被困老人和小孩11人。洪水退却后,该镇又组织相关工作人员通过手持小喇叭、发放宣传单等方式,向辖区群众宣传卫生防疫知识。此外,该镇机关联合辖区内学校、企业成立以党员为骨干力量的200余人的抢险突击队”,深入受灾一线救援,清除积水淤泥80余处。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