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唐良智:为全局计 为子孙谋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30 06:48:30 | 记者:罗静雯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唐良智在全市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

为全局计 为子孙谋 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重庆日报讯 (记者 罗静雯)6月28日,国务院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我市召开全市长江流域禁捕和退捕渔民安置保障工作推进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国务院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加大力度持续推进长江流域禁捕工作,妥善做好退捕渔民转产安置,坚决打赢长江禁捕退捕这场硬仗。

市领导李明清等参加。

唐良智说,长江“十年禁渔”是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要决策。实施长江流域禁捕,对于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保障国家生态安全具有重大意义。重庆地处长江上游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是长江上游生态屏障的最后一道关口,对长江中下游地区生态安全承担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全市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把长江流域禁捕工作作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重要体现,作为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务实举措,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的具体行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聚焦“退、补、转、养、医、住”等关键环节,全力做好长江流域禁捕工作,真正把这项重大决策部署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唐良智强调,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紧盯目标任务,突出关键环节,落实工作举措,上下联动、齐抓共管,挂图作战、打表推进,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长江流域退捕任务。要建档立卡精准退捕,实施逐船、逐户、逐人动态管理,确保应退尽退、不漏一船、不落一人。要把退捕的船和网处理到位,确保按时实现“清船”“清网”“清江”“清湖”。要强化督查,严格落实区县属地责任和部门属事责任,建立健全考核评价和问责机制,实行一月一调度、一周一通报,确保工作落细落实。要加大监管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重拳打击电鱼毒鱼炸鱼,严查涉渔餐饮场所,清缴各类非法渔具网具,坚决杜绝非法捕捞。要强化联防联控,完善长效机制,提高智能化监管水平,织密禁捕防护网,广泛宣传长江禁捕的重要意义和政策要求,营造共同维护长江禁捕管理秩序的社会氛围。

唐良智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全面覆盖、突出重点、绩效导向、分类施策”要求,落实安置政策,保障退捕渔民生计,统筹做好退捕上岸“后半篇文章”,确保退捕渔民转得出、稳得住、能小康。要引导转岗就业创业,落实好相关扶持政策,加强实用技能培训和跟踪服务,支持退捕渔民发展乡村旅游、绿色水产养殖、休闲渔业、船舶运输等特色产业。要完善社会保障政策,抓紧研究制定退捕渔民参加养老保险的具体办法,实施渔民上岸安居工程,对生活特别困难的渔民加强救助,做好退捕渔民关心关爱工作。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开到区县,各区县负责人在当地分会场参会。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