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提前3天 5号线一期南段实现“短轨通”
来源:九龙坡报
时间: 2020-06-29 14:42:54 | 编辑:汪司晨

工作人员互相祝贺顺利拼接。

6月27日,端午小长假最后一天,由中铁二局承建的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实现“短轨通”。

为开通运营打下基础

当天下午4点,记者在现场看到,随着最后一对轨排架设就位,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全线轨道合拢,顺利实现“短轨通”。现场人员发出阵阵欢呼,互相握手庆祝,拍照纪念这个难忘的时刻。

轨道交通5号线串联渝北区、江北区、沙坪坝区、九龙坡区、大渡口区5个中心城区,是重庆轨道交通南北向一条重要的骨干线路,也是重庆第二轮轨道交通建设的标志性线路。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起于大石坝站,在红岩村附近跨嘉陵江,经过歇台子、石桥铺、巴山、二郎、重庆西站、华岩寺,沿着华龙大道向西南延伸至跳磴,全长约23公里。

该段设有15座车站,其中歇台子站、石桥铺站、石新路站、巴山站、凤西路站、华岩寺站、华成路站、半山站、中梁山站、华岩新城站、华岩中心站11座车站位于我区。

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轨道工程项目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一期工程南段顺利“短轨通”,不仅为后续机电安装及系统工程施工创造了有利条件,也为下一步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提前3天实现“短轨通”

何为“短轨通”?该负责人介绍,轨道交通是由一段段25米长的短钢轨结合而成的,“短轨通”指的是钢轨已经铺设完成。但是,如果列车要上轨起跑,还需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完全意义的“轨通”。预计到7月中旬,可以实现“长轨通”。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穿越很多繁华城区,为了给轨道运行减震降噪,项目部使用了一系列综合性措施。例如采用钢弹簧浮置板道床,道床下铺设减振垫,轨道扣件中间增加弹性减振材料,高架桥临近医院、学校、居民区等环境敏感地段的钢轨周围铺上吸声板,吸附和减弱列车运行噪声。

今年以来,为确保实现“6· 30”短轨通目标,中铁二局重庆轨道交通5号线轨道工程项目部坚持疫情防控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充分做好人员、物资、设备准备工作,积极开展“党旗飘扬五号线,南段开通建新功”劳动竞赛,全体参建人员铆足干劲、开足马力,提前3天实现“短轨通”。

下月开展成桥荷载试验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除了顺利实现“短轨通”,其他各项工作也在有序推进。其中,成桥荷载试验项目招标公告正在网上进行公示。

公告显示,本次招标范围为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工程,成桥荷载试验桥跨分两个大段落。第一段为大石坝—忠恕沱站区间及忠恕沱站—红岩村站高架区间(不含过江桥);第二段为5109标的半山站—中梁山站高架段—5号线一期终点及中梁山出入线段、入库高架段。

试验检测包含一般项目和专项项目。其中,专项项目包括荷载试验(静、动载试验)、状态评估、编制成桥试验报告等。

试验检测分为两阶段,第一阶段完成时间暂定2020年7月,第二阶段完成时间暂定2021年10月。

轨道交通5号线一期南段采用山地城市As型车,最高运行速度100km/h。开通运营后,将成为沿线居民出行的又一条快速通道。

名词解释:短轨通与长轨通

轨道交通是由一段段25米长的短钢轨结合而成的,“短轨通”指的是钢轨已经铺设完成。如果列车要上轨起跑,还需把一根根钢轨进行无缝焊接,最后实现“长轨通”,也就是完全意义的“轨通”。(记者 谭娟 摄影报道)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