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梁平:满城绿意美如画 幸福家园醉心田
来源:梁平报
时间: 2020-06-29 14:14:14 | 编辑:汪司晨

(六月二十四日航拍的窝子溪滨河公园。记者 熊 伟 摄)

夏日,梁平各大公园,满目苍翠,景色怡人。市民总爱在茶余饭后走出家门,散步健身、休憩游玩,享受“城在景中,景在城中”的生态宜居之美。

6月28日,记者来到新建成的大河坝公园,只见园内步道宽阔整洁,草木繁盛,不少市民行至其中,享受着惬意与悠然。

地处城中连接点、依山而建的大河坝公园,占地6.69公顷,园内不仅设有观景亭、观景台、休息平台及各类乔木、活动绿坪,更建有登山步道和健身跑道等。“如今,我每天晚饭后都要到这里来散散步、歇歇凉。这里环境漂亮,逛着确实很舒服。”家住大河坝公园附近的市民李秀英说。

随着城市建设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梁平区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适用、经济、绿色、美观”原则,按照“节约型、生态型、文化型、功能完善型”的园林绿化理念,加快公园绿地建设,城区随处有公园、有美景、有生气,让市民在城市生活中感到温馨、舒适、惬意,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目前,梁平城区现有已建、在建各类公园、小游园20余个,包括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窝子溪滨河公园、石马山公园、报国公园、儿童公园、正龙寺公园、兴隆公园、梁柚路公园、北池公园、大河坝公园、八角公园、泰和公园、文峰塔公园、罗汉山公园等。各公园绿地大量采用本地木本植物,突出植物造景功能,设施配套完善,管理运行规范有序,公园广场的公益属性充分体现,市民对城市园林绿化满意度不断攀升。

其中,以“亲水”为主题的双桂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都梁新区,由垂云北观、都梁飞雪、安堤春晓、三峡竹博园等多个景点共同构成,集观光、旅游、休闲、科普于一体。园内湿地景观独特,与远处巍巍高梁山、西岸稻丘小微湿地群、湖畔都梁新区以及岸边自然林地构成一幅山、水、林、田、湖、草、城和谐的生态画卷。

依山造景、化林为园的石马山公园,始终注重山体的自然性、完整性及革命历史遗迹保护性,通过登山步道将公园景观与活动区域有效串联,成为梁平人民登高健身、俯瞰全城的最佳去处。

以展现梁平梁山八景、非遗文化为主题的正龙寺公园,长215米的历史文化浮雕景观壮观大气,园内配置自动灌溉系统、休闲座椅、夜光景观灯等设施,集休闲、健身、文化传承为一体,是梁平最具代表性的人文性公园。

而位于沪蓉高速梁平出口不远处的儿童公园,将儿童活动、自然教育、休闲娱乐、景观互动有机结合,设有多个儿童户外锻炼游乐设施,给全区儿童提供了一个综合性文娱场地。

  ……

如今,随着一大批城市公园的建成投用,梁平人民的城市生活有了更多的鸟语花香和更加舒适的休闲游憩空间,幸福指数节节攀升。放眼城市,满目皆绿,遍地葱茏,既有“颜值”又有“气质”,一座闻者向往、来者依恋、居者自豪、宜居宜业宜游的现代田园城市快速崛起。一幅泼墨带彩的丹青画卷铺开,正是当下梁平的生动写照。(记者 陶开星)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