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綦江:“整”出乡村新面貌
来源:綦江报
时间: 2020-06-29 14:02:26 | 编辑:汪司晨

“每天出门的时候,看到这些要垮要垮的老房子就感觉危险,现在要拆除了,我十分支持。”日前,永新镇三溪村村民赵泽英对笔者说道。

今年以来,永新镇下大力气抓人居环境整治,针对全镇突出的“残垣断壁”威胁群众安全,影响人居环境的问题,先行选择6个村进行试点整治,并及时总结经验。整治过程中,该镇理清工作思路,积极动员涉及群众,以挂片领导干部组织召集村组干部召开现场会的形式,全面铺开全镇“残垣断壁”整治工作。

据了解,为切实保障村民利益,该镇按照遵从村民意愿的原则,在整治工作开展之前展开实地考察与民意调查,根据各村(社区)的实际情况,理清思路,为村民们打造出4种整治选择方案——巩固维修、原址重建、另选址重建、拆除保全。

在“巩固维修”方式上,该镇指派专人结合农户实际情况量身制定“一户一策”改造方案,切实达到维修加固和人居环境改善双赢。对愿意“原址重建”和“另选址修建”的农户,为其提供办理“村镇建设规划许可证”便捷通道,且在办理规划许可证后可确保3年内建房有效。对“拆除保全”的农户,为每户制作完善“权益保全资料”,确保一户一档。

为确保整治工作安全有序,各村(社区)挂片领导干部组织驻村工作组、村组干部与镇建管办工作人员在现场会上找思路,看细节,解问题,层层压实安全责任,指导施工方把握“残垣断壁”拆除前、拆除中、拆除后的重要安全节点和重点关注的过程。

“现在全员动员,村民们都很支持我们的工作,说拆就拆了,既消除了危险,又让村容村貌变好了。”建设村主任樊勤军说道。建设村作为永新镇最先开展“残垣断壁”整治工作的村,由于动员到位,获得群众支持,既消除了安全隐患,又美化了环境。

目前,永新镇各村(社区)整治工作正有条不紊开展,下一步将继续加大宣传力度,充分调动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压实干部责任,加强督查落实,扎实推进“残垣断壁”整治工作。截至目前,在“残垣断壁”整治过程中,永新镇已完成摸排登记833户,完成整治133户,整治面积达到6300余平方米。(通讯员 余魁)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