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巴南 > 正文
巴南:神韵羊鹿山 醉美双河口
来源:巴南报
时间: 2020-06-28 15:46:51 | 编辑:汪司晨

   巴南区双河口镇,因地处两条小河汇流而得名。双河口镇依山傍水,山清水秀,人杰地灵,有众多的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历史和文化底蕴深厚,是巴文化的富集区。

(双河口场镇全貌)

聆听双河口红色故事,弘扬革命精神

忆往昔,无数革命先烈、仁人志士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和艰苦卓绝的战斗,为党和国家抛头颅洒热血、奉献一生,才换来了今日之国泰民安。双河口镇的发展历程中也涌现了这样一位令人尊敬的革命烈士——汤慕禹。

汤慕禹,原名汤国良,别号育才、茂如,1903年出生于现重庆市巴南区双河口镇太平桥村仰天湾。1925年,正值中国军阀混战,内乱猖獗,外国列强侵略,世态凄凉,民不聊生之时,汤慕禹怀着“以祖国立将沦亡,吾曹青年负有国民分子之责”的思想,于当年9月到重庆美专校街投考黄埔军校,录取后被编入黄埔军校第4期步科第一团。他到军校报名时,因慕大禹治水造福国家和人民,遂改名为汤慕禹,以表明自己的远大志向和立志救国救民的决心。

汤慕禹在黄埔军校学习期间,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后随国民革命军叶挺一部,参加了“八一”南昌起义。1927年底,汤慕禹由中共中央派赴苏联莫斯科高级步兵学校学习。

1930年8月,汤慕禹奉中共中央的命令从苏联回国。9月,中共中央决定任命汤慕禹为红6军军长,并担任红2军团前委委员。在红2军改为红3军后,1931年4月初,红3军在邓中夏、贺龙、汤慕禹等率领下,告别了湘鄂边根据地的人民,向洪湖苏区前进,开始了“斩关夺隘、撞县冲州”的1000余里的长途征战、行军。

1932年9月,汤慕禹任红9师25团团长。在洪湖失守后,湘鄂西中央分局在随县王店开会研究部队的行动方向时,决定红3军全部转往湘鄂边。10月上旬,在红3军突国向湘鄂边转移时,汤慕禹率红9师25团,在湖北荆门半边街突围作战中,不幸中弹,英勇牺牲,时年29岁。1945年中共“七大”前夕,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军委总政治部颁令其为革命烈士。

2001年,为纪念革命烈士汤慕禹,将双河口居委会更名为慕禹社区,场镇街道改为慕禹街。

传播“巴文化传说”故事,传承非遗文化

民间故事是一个地方民众或族群世代传承的文化遗产,是民族文化传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始终与一个民族的历史风云变化、审美情感、喜怒哀乐、现实生活、生存竞争血肉相连。“巴文化传说”故事便是充满生命力的民间故事、民间文学。

双河口镇,是“巴文化传说”的发源地之一。它包括巴人、巴地、巴物、巴事、巴图腾等共10大类别、30余个品种、数百则具体传说。这些故事传说的内容丰富厚重,展现了多姿多彩的民族民间文化,褒扬了巴人先民们惩恶扬善的传统美德,演绎着人世间无数的悲欢离合,也记录了或海枯石烂或哀婉悱恻的爱情故事,折射出巴南人民勤劳勇敢、正直善良等优秀的品德情操。历经风雨,几度坎坷,双河口镇巴文化故事创作及讲述人群中涌现出杨仲良、熊祥君、李安兰等佼佼者。鼎盛时期,杨仲良、熊祥君每人能讲故事上千首。上世纪90年代,重庆市文化局命名的4名重庆市特级民间故事讲述家,双河口镇就占了2名。

多年来,为了保护和传承“巴文化传说”这一文化品牌,双河口镇党委和政府付出了很大努力并卓有成效。双河口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非遗保护工作,组织多名民间艺术家,沿着先人的足迹,广泛收集巴地“民间故事”和山歌俚谣,深入发掘并传承本地的历史文化遗产。2009年,“巴文化传说”被纳入重庆市第二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双河口镇被评为“重庆市故事创作基地”。2010年,熊祥君被纳入重庆市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性传承人名录。2011年,双河口镇被评为“重庆市民间文化艺术之乡”。2015年,组织出版了《巴文化传说之双河口散记》《巴文化传说之琵琶洞故事》,收录了民间故事传说100余篇。

打卡神韵羊鹿山风光,寻觅自然之美

双河口镇的羊鹿山,是巴县、涪陵、南川三县交界地,常年降水充沛,相对湿度较大,冬夏季平均气温比双河口场镇低2℃。山下的羊鹿口,一条古石板大道越口而过,羊鹿口就成为由涪陵通往木洞、重庆的咽喉隘口,也是兵家争夺要地。羊鹿山自然资源丰富,有着天然秀丽的颜值,最高峰为大茶园山,境内有琵琶洞、灵芝洞等地下溶洞群,有紫杉等多种珍贵林木和药材,羊鹿山风景区应运而生。景区含琵琶洞、老君寨等多个景点。

(羊鹿山风景区琵琶洞内景)

琵琶洞,位于双河口镇北隘口村,是重庆市近郊大型溶洞之一,且该洞仍处于生长期。传说有仙女下凡,手持琵琶隐居其中,尽心玩乐,故得名琵琶洞。琵琶洞全长3000余米,洞体可分为上、中、下三层,洞内一般高度、宽度均达10余米,最高处可达30余米,最窄处仅容一人侧身而过。洞内景观丰富,有钟乳石、石笋、石柱、石花、溶石沟等,千姿百态,似人似物,栩栩如生,令人目不暇接。除自然景观外,关于琵琶洞的民间传说也很多,有琵琶老翁、九头金狮等60余则,这些民间故事为琵琶洞增添了丰富的文化内涵。

早在3000多年前,双河口镇羊鹿山的大茶园山上,巴人就种茶向朝廷进贡。大茶园山老君寨依托文物点大茶叶寨而建,大茶叶寨建于清咸丰四年,位于双河口镇塘湾村羊鹿口社、海拔约1000米的大茶园山山顶,坐南朝北,占地面积约10000平方米。现存残墙440米,寨门1道,战壕2条,水池1个,点将台1个。石刻斑驳、古寨犹存,在斑驳与沉重之间,让人仿佛听见历史的喧嚣。

(双河口镇大茶园山)

此外,羊鹿山上还有很多让人流连忘返的美丽景色。一年四季,宁静雅致,周边风景美如画的北隘口水库;每到春天,放眼望去,一片金黄的近千亩羊鹿山油菜花基地;能让你肆意拍照打卡、享受亲子时光、体验大自然,还有与梅花鹿亲密接触的新晋热门打卡地——羊鹿山梅花鹿基地……

(北隘口水库)

(羊鹿山梅花鹿基地)

打造扶贫特色产业链

助力脱贫攻坚

产业是脱贫之基、富民之本、致富之源,一个地方要发展,就必须有产业的支撑。双河口镇现有建卡贫困户133户401人,同时有市级贫困村塘湾村和区级贫困村北隘口村,脱贫攻坚工作是双河口镇近年来的重点工作,发展扶贫产业是双河口镇扶贫脱贫工作的关键。

脱贫进入攻坚阶段以来,为了更好地发展扶贫产业,双河口镇党委、政府强化政治担当,以“志智双扶”为己任,紧紧抓牢扶贫产业“牛鼻子”,积极探索“示范基地”“公司+农户”“微产业”等产业到村、到户新路子,带动贫困群众齐心协力决胜脱贫攻坚。双河口镇按照“产业发展助推精准脱贫”思路,先后在塘湾村6个社分批培育了968亩黄冠梨、翠冠梨等特色水果,预计2020年全面投产。同时,积极完善其基础设施建设,硬化公路25.5公里,修建公路26.5公里,新建人行便道12公里;建造管理用房1个;新建蓄水池2个,整治山坪塘1个;完成果园杀虫设施项目600亩,设置66盏杀虫灯;建设果园示范园健康步道项目4千米,太阳能路灯50余盏,成功将其打造为“扶贫特色水果产业示范基地”。

(塘湾村扶贫水果基地-双鱼塘)

整个水果基地共入股农户350户,其中覆盖“四类人员”35户(含建卡贫困户19户)。2019年,打造高山生态示范园550亩,覆盖“四类人员”22户(含建卡贫困户12户)。同年,双鱼塘120亩黄翠梨示范片全面投产,并成功申报国家地理标识产品,推出梨子酒等特色产品,全年实现集体经济收入35万元,48户入股农户实现分红。同时,塘湾村与北隘口村合作,先后发展林下果蔬种植项目300亩,以精品西瓜、南瓜为主,2019年实现增收约20万元。至此,双河口镇形成了以“赏梨花吃果蔬喝佳酿”为主的扶贫产业链。

(果园梨花)

(贫困户参与水果基地务工)

 

实现农旅文融合发展

助推乡村振兴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来,双河口镇结合脱贫攻坚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着力突出推进农旅产业融合发展,因地制宜探索和践行了乡村振兴战略。

辖区不仅有由重庆颐廷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集乡村旅游和现代效益农业为一体的国家4A级景区——巴南羊鹿山景区,还有由重庆至象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集“农业发展、农产品加工、乡村旅游、非物质文化遗产基地”为一体的生态农庄——“乡村印象”,由重庆全合农业有限公司投资打造的集“采摘、休闲农业、乡村生态旅游”为一体的绿化长江柑橘示范园。近年来,颐廷农业和至象农业2个龙头企业以适度特色规模农业为平台,连续成功举办羊鹿山“油菜花”及“印象红高粱”文化旅游节,乡村印象“年猪节”、“烧烤季”,累计接待游客86.5万余人,实现收入4000余万元,累计解决当地就业2000余人,有效发挥了龙头企业示范带动作用。辖区现有区级家庭农场6个,星级农家乐1个,新型农业经营主体近20个。

“乡村印象”生态农庄,坐落于巴南区双河口的镇茶店村,是重庆至象农业有限公司精心打造的乡村振兴示范项目。“乡村印象”依托大都市旅游资源,巧妙利用双河口镇的远山近邻、溪流沟涧、林木植被为背景,以生态农业、循环经济理念,实现“土猪土养、生态种植、自产自制、休闲农庄”一体化发展。景区有186米长、空高50米的景观吊桥,266米长、落差42米的滑索等游乐设施;有200亩1500米长竹谷水涧“双河往事”农耕文化故事长廊、充满诗情画意的120平方米“乡间情话”诗词文化长廊,另有观光酒店、乡村文化广场、生态养殖观摩区、百花坡、农家(亲子)厨房等各类休闲场所及体验项目。

(乡村印象)

全合农业绿化长江柑橘示范园,位于长江边的双河口镇五台村百灵堡合作社,地处海拔约300米的红石谷丘陵地带、土地集中成片、光照条件好、交通便利,且附近无工矿企业,不受三废排放污染,有利于各种农作物生长。2011年全合农业因地制宜引进意大利新型晚熟塔罗科血橙品系,500亩示范园依山临江而建、错落有致,环境优美,多年来采用生物、物理、人工、农耕、水肥一体综合措施全程精心呵护,打造出了冬季高品质水果“全合牌塔罗科血橙”,2017年已实现投产,并于2018年1月荣获中国绿色食品认证。2020年,园区血橙喜获丰收,产量达50万斤。“全合牌塔罗科血橙”不仅个头大、产量高,而且汁多味美。最佳采摘时间在1月中旬,晚熟品种可持续到4月。每到丰收季,满山遍野、鲜果满枝、美不胜收,是都市城郊休闲旅游的好去处。

(全合农业)

双河口镇,站在历史与未来的交汇点,更宽阔的道理已在双河口人面前展开。谋小康之业、扬改革之帆、行法治之道,伴随着中国新时代大踏步前行的脚步,致力于打造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样板的双河口镇,将砥砺前行,开始新的跨越,谱写新的发展篇章。

(双河口镇场镇)

本版文图由 双河口镇 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