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涪陵气田开发出国内首套集输系统腐蚀预测软件
来源:巴渝都市报
时间: 2020-06-28 15:23:42 | 编辑:汪司晨

(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人员研究集输系统腐蚀情况 蒋瑜 摄)

点开电脑上的页岩气集输系统腐蚀预测软件,输入温度、压力、流速、PH值、腐蚀介质浓度等工艺参数,每个气井的平均腐蚀速度和点蚀速率清晰地展现在眼前。6月27日,在涪陵页岩气公司技术中心,相关人士为大家演示。

据了解,微生物电化学腐蚀一直是油气田开发过程中存在的严重问题,全世界每年因此造成的经济损失高达数十亿元,同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风险。此套集输系统腐蚀预测软件属国内首套,它的成功问世,标志着涪陵页岩气田增加了可随时为地面集输系统“体检”的新利器。

涪陵气田因采用大规模分段加液加砂压裂,井筒和地面集输系统处于微生物和二氧化碳共存的环境,受微生物电化学腐蚀难以避免。据统计,气田月均因管线腐蚀穿孔高达数十次,多口气井因油管腐蚀穿孔导致水淹停产,严重影响了气田高效开发,同时还存在泄露风险。集输系统腐蚀已成为影响涪陵页岩气田安全高效开发的一大“痛点”。

在这种情况下,涪陵页岩气公司积极组织技术力量开展腐蚀机理与防护研究工作,通过大量腐蚀产物分析、流体介质腐蚀性研究、室内和现场试验,终于查明微生物电化学腐蚀是造成井筒和地面集输系统腐蚀的“主凶”;同时,二氧化碳也在其中“助纣为虐”;此外,环境温度、液相含量、流体组份、金属结构等,均对腐蚀有着极其重要的影响。

利用腐蚀机理与影响因素的研究成果,该公司联合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建立了各种工况条件下的计算模型,历时一年,终于成功开发出了国内首套页岩气微生物和二氧化碳腐蚀预测软件。目前,该软件已应用于气田470多口气井,预测准确率达80%。(戴莹 实习生 任姿睿 记者 魏东)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