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加快形成金佛山景区 “快进”“慢游”“畅行”交通格局
来源:南川报
时间: 2020-06-28 14:50:58 | 编辑:汪司晨

6月10日,市委书记陈敏尔在调研南川时,对南川区交通发展提出了目标任务,为南川区立足特色化、面向同城化,实现与中心城区互联互通明确了方向和路径。如何贯彻落实陈敏尔书记“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指示要求,加快建设“一日生活圈”“1小时通勤圈”。6月19日,记者专访了区交通局局长周孝全。

记者:周局长,你好!区交通局如何领会陈敏尔书记“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指示要求?

周孝全:区交通局将发挥在畅通“东向”“南向”出渝大通道中的重要节点作用,坚持交通先行,充分发挥交通的支撑作用,全力提高互联互通水平,加快形成金佛山景区“快进”“慢游”“畅行”交通格局,加快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加快建设“一日生活圈”“1小时通勤圈”。

记者:要实现“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目前,我们有哪些基础,未来又有哪些规划?

周孝全:目前,在高速公路方面,区内已建成渝湘高速、南万高速、南涪高速、南道高速,南两高速将在8月具备通车条件,渝湘高速扩能项目正在加快建设,西环高速将在年内开工,万正高速及其支线合大高速已经纳入全市规划,并将在年内完成招商。在铁路方面,渝湘高铁已开工建设。“快进”的大交通格局将逐步实现,特别是金佛山形成高速环线后将吸引更多游客。

区交通局围绕“1小时从主城上金佛山”目标要求,结合现有交通条件和实际情况,对南川区旅游交通的近期和中远期建设进行了规划。从近期规划分析,(下转第二版)  (上接第一版)一是渝湘高铁南川段建成通车后,以重庆东站为起点至南川城区,车程15分钟;二是渝湘高速复线建成通车后,以内环高速江南立交为起点至南川城区,平均车程47分钟。从中远期规划分析,一是自驾城市快线,以绕城高速忠兴互通为起点至南川城区,平均车程38分钟;二是乘坐市域铁路,以重庆东站为起点至南川城区平均车程半小时。

通过规划建设一系列高铁、城际铁路、城市快线等交通基础设施,未来重庆中心城区至金佛山东坡、南坡、西坡、北坡将分别在近期和中远期实现1小时通达。

记者:近期,区交通局将如何抓好本职工作,快速有序推进全区旅游交通建设?

周孝全:一方面,我们将通过多部门协作、研究,着手编制高起点、高规格的《重庆市南川区“1小时”旅游交通发展规划》,切实保障全区旅游交通规划建设一盘棋做谋划、一张图干到底,加快形成“快进”“慢游”“畅行”旅游交通格局。

另一方面,将切实增加旅游公路、客运专线、枢纽站场等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制定旅游交通战略性土地预留、落实与控制机制,确保交通线路、场站枢纽等设施的用地规模和空间位置,预留远期旅游交通发展的用地优先权及动态调整权。(记者 陈蕗颖)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