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 把好党建“方向盘” 初心照耀前行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24 08:03:08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到井冈山进行红色教育培训

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千万学子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伴随着职教发展“黄金时期”的到来,如何面对经济全球化和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的多重挑战,成为现代职教人必须回答的问题。

作为一所民办全日制国家级重点中职学校、重庆市示范中职学校,重庆市工业管理职业学校(下称“工管职校”)始终把“强党建促事业”作为发展理念,将党建工作与中职教育紧密结合,探索实践出一条非公社会组织抓党建的成功之路,总结出诸多成功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尽职尽责、脚踏实地、率先垂范的党建“明星”,照耀学校奋进新时代的前行之路。

知行合一

初心不改领方向

新学期开学,行走在阔别已久的校园,师生惊喜地发现学校有了些不一样的变化。校园内新建的党建文化长廊上,党的先进理论、重大发展历程、先进典型故事等内容跃然墙上,让人不免回想起党领导人民走过的光辉历程,燃起浓浓的爱党爱国之情。

“党建长廊的建设,只是学校‘营建党建氛围,弘扬政治正能量’的一个缩影。”学校党委书记、校长蒋世建介绍,作为一所民办中职学校,学校围绕“跟共产党走,办百年名校”为中心的办学目标进行了一系列的有益探索。

从建校初期的2名党员到如今的3个党支部、60余名党员,从筚路蓝缕摸着石头过河到体系化、制度化的特色党建,学校的党员队伍在壮大,党建经验在不断丰富,但学校办学发展的初心始终未改。

在“以党旗染校旗、以党风带校风”的特色校园文化引领下,学校党委大力倡导“党旗飘扬在校园,党的形象树起来,党的歌声唱起来,党员先锋站起来”的政治风气,在基层创新、环境创设上亮出实招。

“我承诺率先垂范,努力打造一支后勤服务精英团队,保障全校师生后勤服务。”学校副校长办公室门口党员责任岗标识牌上,校党委委员、管理与服务支部党员杨尚军郑重承诺。这样的承诺,在学校各处室、教室、实训室都能看到,党员干部们结合实际工作,履行职责承诺,形成工管职校内一道亮眼的风景线。

心有方向,才能行有定力。工管职校以党建引领校园文化,营造起风清气正、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成为滋养师生成长的沃土。

职责同心

使命在肩有担当

农历新年初,正值疫情高峰,物资紧缺、出行受限的情况下,工管职校后勤主任王永老师冲锋在前,在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方联系协调,为学校购置足够的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主动牺牲假期参与到校园防疫工作中来。被师生誉为“校园好管家”的她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在承担学校成千上万各类物资的采购、公物的使用保管维护中,劳心劳力无怨无悔,为学校提供了优质的后勤服务。

提起她在岗位上的勤勉奉献,王永老师却说这只是她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使命。在工管职校,像王永老师一样将“职”“责”同心,发挥引领示范作用的党员教师还有很多。

在工管职校看来,教育事业与党建工作密不可分,但要真正发挥党建对于教育事业的引领作用,就要把党建与教育教学紧密结合起来,做到相辅相成。

不同于常规的按照专业部划分党支部,工管职校按照支部专业职能,将全校党员划分到管理服务、公共课教师、专业课教师3个支部,在常规的“三会一课”之外,分别围绕教师专业领域开展相关党组织生活,在服务中增强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影响力。

丰富多元的党组织活动体系,激发出每一位党员教师尽职、坚守、创新的内生动力,涌现出一大批在岗位上创先争优的先锋模范。

“优质的护理服务更要强调将‘一切以病人为中心’的护理理念和人文关怀融入到对患者的护理服务中……”工管职校护理专业教师办公室内,学校教务处主任、党员教师郭新秀向老师们分享自己的精彩观点。这样的场景,在护理专业时常出现。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郭新秀老师扎根护理专业,一有时间就扎进钻研学习中,她伏案学习的背影,让经过办公室门口的人都自觉放轻了脚步。郭老师将自己整理的学习笔记分享给年轻老师们,以一个党员先锋的力量带动护理专业全体教师钻研教材、更新教法,团结、奉献、高效的学习风气在护理专业教师团队中蔚然成风。多年来,学校护考合格率一直保持全市领先水平,2019年达98.3%。

党员的初心使命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员教师的初心使命就是为每一位学生引好路、服好务。

“巧妈,我考上了!谢谢您!”通过本科考试后,学生王蔚(化名)第一时间给曾经的班主任张巧老师送来喜讯。眼前落落大方的学生手捧录取通知书,一点儿也看不出进校时的叛逆、自卑。

刚进学校时,王蔚总是无精打采,对考试升学、班级活动都表现出一副无所谓的样子,眼看着一天一天就要跟不上学习进度。

张巧老师通过家访、谈心,用亲身的入微关爱感染王蔚敞开心扉,让王蔚担任小组长,时常到办公室走动,参与到班级活动中来……

功夫不负有心人。张巧老师用她十年如一日的爱心、细心、责任心,为每一位孩子搭建起成长的庇护所,让他们尽情追梦。被同学们亲切地称为“巧妈”的同时,她本人也多次荣获“优秀共产党员”“三八红旗手”等荣誉……

躬行实践

学做同频有力量

熟悉学校服务类支部党员陈永平的人都知道,他有一本厚厚的“秘籍”,上面记录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政治理论以及教育大事的摘要,重要部分还用红笔着重标记。作为一名老党员,他常年重视学习、提高自身素质、与时代同行,时刻保持思想先进性和自觉性是他的行动准则。他不但重视自身学习提升,还用自己有温度的政治言行去影响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学校以“学”为基础、以“做”为关键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制下,各支部结合各自实际,开展“学习大讲堂”活动,为支部党员制定学习计划,明确学习篇目,组织集中学习,开展专题讨论。学校党委书记蒋世建带头走进课堂,为全校教职员工带来以“高举新时代改革开放伟大旗帜,开创高水平办学新局面”等为主题的多堂高质量党课。

除常规的课堂学习,工管校还以校报、微信群、学习强国APP等平台为阵地,引导广大教师将学习作为一种风尚,党员教师们通过线上、线下多维渠道,时时学习、处处分享,营造起乐学好做的良好氛围。

在工管职校,广大党员教师不仅有学的觉悟,更有做的智慧。

“本年度的学生资助名单审核完成没有?需要上报的数据表格提交没有?”党委委员杨小曼是学校财务与资助办公室主任,每天上班自查前一天的工作,是她多年来的习惯。

“财务和学生资助工作需要高度的细心和严谨,这既是对每一位老师和学生负责,也是对国家政策的落实。”在杨小曼看来,责任、细致、严谨是她工作的关键词。一方面,她在政治上严格要求自己,团结财务工作人员严格执行党和国家的财务方针政策,把好依法收支责任关口;另一方面,她在落实国家对贫困学生资助政策中严谨细致,多年来经办上万名学生的贫困资助,从未出过差错。

在她的带领下,学校获得重庆市民办教育协会、市扶贫开发协会“教育扶贫示范样板院校”称号,她个人荣获市委组织部授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近年来,市委、巴南区委组织部领导多次到学校调研指导,对学校党建工作给予高度评价;陕西铜川市委组织部、河南郑州市教育局等先后走进学校考察学习,对学校党团建设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把好党建“方向盘”,初心照耀前行路。学校以扎实、严密、创新的党建工作与时代同频共振,演绎出工管职校创新非公党建,堪当时代重任的动人篇章。

何霜 黄澜 覃燕 图片由重庆工业管理职业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