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教育 > 正文
重庆市清华中学校 激活党建工作“源头活水”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9 08:34:00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强化党建引领 推动队伍建设 抓实作风建设

重庆市清华中学校 激活党建工作“源头活水”

党员教师与学生畅谈理想

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不仅是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的力量源泉,也是促进学校可持续发展的坚强后盾。

站在新时代,学校党建工作要有新作为。重庆市清华中学校(以下简称“清华中学”)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作为学校党建工作的重要载体和落脚点,把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作为教育工作的纲和魂,聚焦党建引领、队伍建设、作风建设“三个关键点”,努力做到党的建设同步谋划、党的组织同步设置、党的工作同步开展,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各项工作互促共进、同步提高,多维并举激活了党建工作“源头活水”,让党建成为了学校教育工作的“红色引擎”。

用好党建“导航仪”

为立德树人定标定向

“希望广大少年儿童刻苦学习知识,坚定理想信念,磨练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今年六一国际儿童节前夕,一份特别的儿童节礼物——“习近平寄语广大少年儿童”,送到了全国各族少年儿童身边。

在教育部及市教委、巴南区教委的统筹部署下,清华中学迅速掀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的热潮,各班级通过升旗仪式、班会活动、绘制手抄报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依托微信公众号、校园广播等媒介,组织师生深入学习寄语,深刻理解寄语精神,他们不但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期望和关心关怀,更是将寄语内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对于清华中学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化新时代教育改革发展,培养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有重要意义。这也促进该校不断推动党建引领落地落实。

“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夯实立德树人这个育人核心,充分发挥学校党建的领航作用,统领教育管理和育人全过程,推动学校党建工作健康发展。”清华中学党委书记隆勇说。

事实上,清华中学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员管理与师资建设、党员活动与教育教学、组织建设与学校管理相结合;大力推进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引领党员干部和党员教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助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并健全完善每月主题党日活动制度与“三会一课”制度。

值得一提的是,清华中学在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文化育人为中心,全面提高学生综合素质的工作思路落实过程中,涌现了不少有爱心、有担当的好少年,高二学生蒋彦东就是其中之一。

抗疫期间,学校蒋彦东与父亲蒋波连续4天深夜到花溪街道华陶内环出入口疫情交通卡点,为值守的工作人员送上热腾腾的宵夜,用他力所能及的方式,与一线人员并肩战斗。

以党建领航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以党建高质量引领教育发展高质量,清华中学从内容到形式,持续加强党建领航,不断健全完善党建工作体制机制,提高党建科学化水平,走出了一片党建新天地。

打造队伍“练兵场”

成就教师团队德业双馨

作为班主任,清华中学党员教师瞿敏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关心、关爱班级里的每一位学生,用“自强不息 厚德载物”的清华精神引导学生成为自强、自立的人,同时瞿敏也善于用恰当的育人方法,培养强有力的班团干部队伍,建立民主积分制度,让原本基础薄弱的班级,蜕变成为集体荣誉感强,学生品学兼优的优秀班集体。

像瞿敏这样德才兼备、教艺出色的教师,在清华中学比比皆是。为何该校能成就一批德高身正、业务精湛、乐于奉献,受到学生爱戴、家长信赖的优秀教师?

据了解,为提升教师队伍的教育教学能力,清华中学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按照“搭台子、铺路子、压担子、结对子、树样子”的教师队伍建设思路,以师德师风为核心、业务提升为重点,大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也重视后备干部的培养和选拔任用。

加强队伍建设是新形势下推进党建工作的基石。拿着力业务提升,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举措来说,该校每月都会举行1次教职工政治学习,强化政治思想教育和舆论导向;每月举行1-2次清华讲坛,培养教师的教育教学技能;每周会分别召开1次班主任例会,教研组长、备课组长例会,以及备课组集体备课活动,加强教师之间的经验和方法交流,促进业务和管理提升;被区教委授牌成立的五大“名师工作室”,开展“青蓝工程”“双培双带”,助力青年教师、名优教师拾级而上。

不仅如此,清华中学培养和选拔任用后备干部,坚持党管干部的原则,建立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用人机制,保证党对干部人事工作的领导权和对重要干部的管理权,让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范化、制度化。

选拔完成后,该校以严格落实为抓手,以素质提升为目的,以理论提升和实践锻炼结合为方式,对这支干部队伍进行培训,引导他们在任何岗位、任何场合、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铭记党员身份,积极为党工作。

一系列打造教师队伍和干部队伍的强有力的举措,助力清华中学队伍建设不断取得新突破。

筑牢作风“防火墙”

营造风清气正办学环境

今年寒假,清华中学教师高胜涛像往年一样赶回安徽省宣城市老家,打算用假期陪伴父母。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这一切,1月31日,高胜涛老师的老家所在地在各路口设立交通卡点,对来往车辆、人员进行防疫检查监控。

“我是党员,理应第一时间挺身而出,在抗疫前线尽自己的一份力。”高胜涛老师立即报名参加了镇上的抗疫工作。他和家乡的党员干部一起,顶风冒雪,披星戴月,每天在路口坚守12个小时。

拿测温仪的手冻僵了,使劲儿搓一搓再量;半夜饿了,泡碗泡面对付一下,高老师将个人安危置之度外,只为和党员干部一起守护全镇人民,他用行动践行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也给他的学生上了一堂思想启迪课。

德高身正、廉洁从教、无私奉献,是清华中学党员教师的特质。

清华中学认为,能真正承担起教书育人神圣职责的教师,必定坚守教师职业道德规范阵地,坚守高尚情操,严格约束自己。

为锤炼教师队伍的党性品格,该校始终把稳理想信念之舵不动摇,始终严守纪律规矩之戒不含糊,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之本不偏离。

在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该校践行“业以德立、师以德馨”的师德师风建设理念,开展师德建设演讲活动、征文比赛,完善师德考核制度和监督检查制度,抓实教师队伍的行业作风建设。

与此同时,该校通过构建“点面结合、多层次、全覆盖”的学习教育网络,以优良的党风廉政建设带动师德师风、校风教风、班风学风。以问题梳理为导向,形成“在学习中发现问题、在工作中整改问题、在整改中不断进步”的良性循环机制。以纪检监察为推动,牢固固树立“四个意识”、严格落实“两个责任”、认真执行“四个亲自”、深入整治“两个问题”、严格督查“两个重点”,从整体上促进教育健康风气形成。以客观科学为依据,形成“双结合”的考评机制,对教师队伍进行客观、公正的考察。

此外,该校以清华文脉为主线,不断丰富“雅、精、爱”教师文化内涵和“三雅三自”学生文化内涵,营造高雅、和谐、温馨的环境,潜移默化地熏陶教师,传播师德新风尚。

姚兰 张骞月 图片由重庆市清华中学校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