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文脉 > 正文
葡萄酒+灰尘可以治疗便秘?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9 08:29:42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葡萄酒+灰尘可以治疗便秘?

——《荒诞医学史》摘登

在人类发明出蒸馏法之前,葡萄酒就是医药调配过程中选择用的酒精。实际上,这也是唯一的选择。

所以,古代的药方,从埃及到希腊再到罗马,全都推荐将药草浸在葡萄酒中,以增强疗效。

而到了古罗马时,酿酒的艺术才真正臻于完美,并且开始极力宣扬其对健康的益处。抑郁?记忆有问题?感觉受挫?来来来,喝点酒。胃胀气?便秘?小便不利?腹泻?痛风?来来来,再喝点酒。被蛇咬了?有绦虫?咱们不醉不归。

加图记录了一个治疗便秘的药酒配方:将葡萄酒与灰尘、粪便、嚏根草(一种剧毒植物)混合。你能想到侍酒师会做什么说明吗?

“轻微的果香,混着微量的尘埃、粪便与毒药。”

加图还建议,治疗小便问题,可以用陈酒泡刺柏果,然后放到铅壶中煮沸。你会从这个药方中获得额外的赠品:铅中毒和铅中毒性痛风。

盖伦曾经有一段时间负责帕加玛的角斗士的医护工作,他使用大量的酒来给伤口消毒,包括将好几个受伤的角斗士的肠子浸到酒里面,然后再放回他们的身体中(这种极端的“酗酒”方式并没有受到美国同行们的欢迎)。

古罗马并不是仅有一个盛大的酒神节,有些罗马作家描述了饮酒太多带来的负面影响,他们觉得这会明显夸大饮酒者的人性缺点。在正式活动时,公开醉酒是会引起公众不满的,比方说马克·安东尼曾经有一次在参议院中宿醉到呕吐。

葡萄酒作为疗愈品的声名传出了罗马,传到了黑暗时代的欧洲,传教士们依然保持着将酒作为药物使用的传统。13世纪的修士罗杰·培根曾经写道,酒可以“保护肠胃,加强自然热量,帮助消化,防止身体腐朽,给食物增味直到其转换进血液之中”。

不过,培根还反对过度沉溺于酒:

如果饮酒过量,反而会造成很多伤害:因为这会影响人的理解能力,对大脑有不好的影响,让自然活力变得倦怠,引发健忘,弱化关节,引起四肢颤抖和视力模糊;它还会令心脏中血液的颜色变深变黑,从而产生恐惧、战栗和多种疾病。

看来培根对醉酒的感觉非常熟悉。

一直到20世纪,葡萄酒都保持着自己在医疗储备中的位置,虽然遭遇了一些艰难(禁酒法令一度非常严苛),但是最近又胜利杀回医学领域,你能反复听到推荐,说每天喝一杯红酒,可以减少罹患心脏疾病的风险。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