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报时论 | “不文明单位”牌匾颁得好挂得好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3 06:48:36 | 编辑:李振兵

管洪

据《湖北日报》报道,中国农业银行咸宁市咸安区南大街支行窗口左侧墙上近日挂上了一块牌匾,印着五个黑色大字:“不文明单位”。

颁发这块牌匾的是中共咸宁市委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和咸宁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原因是该支行不仅没有履行“门前四包”责任,还以不文明的方式阻挠监督,影响恶劣。

这可能是全国唯一一块公开挂出来的“不文明单位”牌匾。这块牌颁得好挂得好!颁出了授牌机构的实事求是作风和敢于向不文明行为宣战的亮剑精神,挂出了“蒙羞”单位知耻后勇和自我革命的决心、勇气。

精神文明建设一直是党和政府高度重视、常抓不懈的重要工作。各地精神文明办公室往往把评选和颁授“文明单位”作为抓手,正面引导和激励辖区各单位的精神文明建设,而对这项工作抓得不好或者不达标的单位大多只是教育、训诫,几乎不会发一块公之于众的“不文明单位”黑字牌。这是惯例,也是无可厚非的“保护”。但是,抓工作光有激励显然不够。适时适度发一发“不文明单位”牌,其震慑和惩戒之功不言而喻。

直接颁发“不文明单位”牌,咸宁带了一个好头。干工作、搞建设不是请客吃饭,不是温良恭俭让。对敷衍应付、屡教不改、存在严重问题的,就应该有斗争精神,曝他的光出他的丑。不把精神文明建设当回事,你还有必要顾及他的面子“文明”么?!所以,这块“不文明单位”牌颁得好,颁出了抓工作的认真劲儿,颁出了打破和和气气惯例的创新意识和革命胆气。可以说,这块“不文明单位”牌在当下是一道独特的风景,对工作中无原则的“你好我好大家好”是一记警钟。笔者希望今后有关部门也学一学咸宁的做法,把可以公开的“丑”亮到公众面前,接受群众监督。

银行特别顾及公众形象。这家银行被颁“不文明单位”牌匾后没有藏着掖着,而是直接挂上墙。公开挂出黑字牌,是“要让员工每天看得到,深刻反省”。对这种主动刮骨疗毒的“壮举”应当点赞。相信这一挂,会让其这一次的黑字牌摘得更快、以后离得更远。

在这个意义上,多颁多挂几块“不文明单位”牌匾,反倒不是什么坏事。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