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这里的群众不脱贫,我绝不回去” ——记酉阳车田乡驻乡工作队队员田忠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3 06:48:17 | 记者:左黎韵 | 编辑:李振兵

田忠权不仅要走村入户,还常到市里相关部门争取项目。图为他正在录取扶贫资料。(酉阳车田乡驻乡扶贫工作队供图)

“老邓,新来的同事上手快吗?我出院有段时间了,真想回去上班啊!……”近日,在酉阳土家族苗族自治县车田乡,驻乡扶贫工作队队员邓小军忙完手里的工作,和田忠权聊起了微信。他想了解一下队友的病情,可没想到田忠权还一心记挂着脱贫工作,这让邓小军心里特别感动,眼泪差点掉了下来。

今年40岁的田忠权,是市文化旅游委扶贫集团派驻车田乡驻乡工作队的扶贫干部。春节前夕,田忠权的妻子临产,组织考虑到他家庭原因,安排了新同事接替他在乡里的工作。临别时,他与一起战斗了3年的队友们相约,等车田脱了贫,他一定会回来看看。可没想到,春节期间,田忠权却得了重病。

主动请缨驻村扶贫

2017年9月4日,邓小军和田忠权等几名驻乡扶贫工作队队员驱车抵达车田乡,开启了为期3年的扶贫工作。

当晚,一行人在村干部家暂时住下。闲谈中,大家得知,田忠权从小在城里长大,当过兵,在农村工作的时间并不多,听说单位要派遣干部驻村扶贫,他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酉阳车田乡。“我就想为村民实实在在办点事。这里的群众不脱贫,我绝不回去。”田忠权说。

车田乡是我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有建卡贫困人口540户2472人。一条年久失修、路面破损严重的公路是车田乡与外界连通的最快通道。落后的交通制约着产业发展,村民靠种植传统农作物生活,人均年纯收入不足3000元。

全身心投入扶贫事业

在工作队中,田忠权就像“办公室主任”,政策的上传下达、资料的统计整理、项目的监督管理等大量繁琐工作都需要他亲力亲为。“队友们常常开玩笑,说他‘起得比鸡早,睡得比狗晚’,尽管如此,他却从无怨言,对工作总是精益求精。”驻乡扶贫工作队队长王增恂说。

车田乡交通闭塞、产业滞后,要改变现状,首先得争取项目资金。王增恂带着田忠权到市里的相关部门争取项目,“老田每次都要准备厚厚一摞资料,从科员到领导,他不厌其烦地挨个解说。最后,他的真诚打动了对方,好几个大项目都是他谈成的。”王增恂说,田忠权每年参与协调处理的项目资金都达1亿元以上,这些资金用于道路整修、荒山开垦、灌溉设施建设等,为车田乡的产业发展奠定了基础。

2018年,经专家指导,工作队决定在乡里发展油茶产业。然而,村民们种惯了“三大坨”(土豆、红苕、玉米),要说服他们并不容易。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田忠权总结了一套与村民沟通的方法——和村民打成一片,跟他们算账。

“多亏田老师开导,我才以土地入股油茶基地,享受到产业‘红利’。”杨仕详是田忠权帮扶的一户贫困户,他告诉记者,田忠权的账是这样算的:土地入股油茶基地后,除获得土地保底分红外,油茶见效后还有效益分红,若按公司、农户、集体6∶3∶1的比例进行分红,盛产期后每亩地最少能分红1200元。

账算清了,村民们也放心了,纷纷将土地入股油茶基地。短短两年时间,乡里就发展起2万余亩油茶。今年,最先栽种的油茶已开始挂果,村民们有望获得第一笔效益分红。

带病工作只盼村民脱贫

脱贫攻坚越往后走,越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困难,田忠权从没退却。3年来,他的足迹遍布车田乡的山山水水。很多时候,他白天忙着走村入户,晚上还要回办公室加班加点录入资料,饿了就泡碗方便面充饥,熬夜加班更是家常便饭。

田忠权对口帮扶的5户贫困户都在小寨村。“多想点群众,少想点自己,从老田身上,我深切感受到扶贫干部的为民情怀。”小寨村村支书游彪感慨道。他记得,最后一次同田忠权走访贫困户是在春节前夕,他们为中风偏瘫的姚银碧送去了大米、食用油等慰问物资,“那天老田咳得厉害,我们劝他别去了,他只说放心不下,非得上门看看。”

这几年,田忠权帮姚银碧一家办了几件大事。姚银碧居住的木房年久失修,破旧不堪。为此,田忠权东奔西走,争取到3万元补助资金,为其修缮了房子。他还帮姚银碧一家申请了大病补助和低保兜底。“是田叔叔让我对生活有了希望,等他康复了,我要请他来家里吃饭。”说起田忠权,姚银碧的儿子白通眼里噙着泪光。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