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重庆 > 正文
重庆游戏业未来可期:建西部地区产业中心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3 06:46:28 | 记者:王亚同 | 编辑:李振兵

本土企业谋求差异化发展 国内知名数字企业纷纷入驻

重庆游戏业未来可期:建西部地区产业中心

 

6月12日,对重庆帕斯亚科技副总裁邓永进来说,是个难忘的日子。这天,重庆市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游戏服务专门委员会(以下简称游戏服务专委会)正式挂牌成立,像帕斯亚科技这样长期扎根重庆的游戏研发企业,终于有了“娘家人”,心气更足、底气更硬了。

近年来,游戏产业蓬勃发展,中国游戏销售市场已超过2000亿元,但国内游戏企业多聚集于北上广深。近段时间,疫情下逆势大涨的“宅经济”更进一步激活了游戏市场,一直在奋起直追的重庆游戏产业该如何谋变?

发展现状

规模虽小但有亮点有突破

成立于2012年的重庆帕斯亚科技,是一家致力于国外付费游戏研发的游戏企业。目前,该企业的两款主要游戏销售近200万份,其中,国外销量占比七成以上,成为中国最大的付费游戏研发商之一。

帕斯亚科技是我市游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重庆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重庆华略数字文化研究院联合发布的《2019-2020年重庆游戏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9年,重庆游戏业产出21.67亿元,其中游戏运营收入10.39亿元,研发产出11.28亿元,分别比2018年增长8%和28%,是近三年增长速度最快的一年。2019年渝籍游戏企业新上线网络游戏50余款,目前,重庆游戏企业运营网络游戏约有1200款,海内外用户超过2亿。

重庆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秘书长吴江文介绍,我市游戏产业规模虽小,但有不少亮点与突破。如,2019年,重庆天健电子音像出版发行由腾讯研发的主题手游《家国梦》,实现了我市自2014年以来网络游戏出版零的突破。今年初,华龙网股份有限公司申请增加网络游戏出版服务获批。重庆聚购科技也申请重新换发过期的游戏出版服务资质。

令人欣喜的是,去年以来,国内知名数字文化企业纷纷入驻重庆。腾讯在两江新区设立数字内容创新研发基地;腾讯光子(重庆)创新研发基地,成为腾讯光子工作群在深圳以外最大的研发创意基地;网易在南岸区打造中国西部数字经济产业基地(西部电竞世界);完美世界互娱(重庆)公司也在渝设立游戏美术研发中心。

行业龙头进驻,对我市游戏产业吸引人才、聚集产业链企业和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无疑都将发挥积极的引领助推作用。

“危”“机”并存

重庆企业要补短板增动力

邓永进坦言,位于西部地区的重庆在产业政策、人才等方面,与北上广深等游戏龙头企业集中地区还有不小差距。“产业发展相对滞后,人才的职业发展有个‘天花板’”。他建议重庆游戏服务专委会挂牌后,在争取政策扶持、人才引进、标准制定等方面发力。

对重庆游戏产业存在的短板与不足,《2019-2020年重庆游戏产业发展报告》也作了分析,其中,游戏产业生态、人才、专项政策三大方面,成为突出瓶颈。

目前,我市游戏企业中小微企业占企业总数的80%以上,缺乏有影响力的龙头企业牵引。同时,重庆网络游戏人才存在招募难、流失易问题。此外,我市还缺乏专项政策推动产业发展,能参考的产业政策主要是软件产业、文化创意产业政策。

尽管游戏产业面临的问题不少,但也有难得的发展机遇。

自2018年起,我市连续三年相继出台了《重庆市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2018-2020)》《关于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和《关于加快线上业态线上服务线上管理发展的意见》,这些文件都立足重庆市数字内容产业实际,明确提出加快游戏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效应为游戏业带来新动力。

与此同时,我市在游戏人才培养、研发、美术、出版、推广传播和竞赛方面的产业生态也不断改善。特别是此次游戏服务专委会的成立,将通过制定服务管理办法、行业标准,组织会员开展交流研讨,全力推动游戏产业地区合作。

业内建议

打造原创精品提升行业影响力

尽管受制于起步晚、人才匮乏等不利因素,近年来,重庆本土游戏企业也通过差异化发展努力谋求突围。在全市游戏服务统一服务机构成立当天,部分业内人士也从专业角度对未来我市游戏产业发展提出建议。

小闲在线游戏研发项目总监苏昕认为,2020年中国游戏市场有三大促进因素:一是国家政策,将推动增加电子商务、电子教育、网络娱乐等方面的消费;二是市场环境,仅2020年1月中国手游规模就达到47.7亿元,同比增长49.5%,环比增长37.5%。三是疫情效应,学生假期延长,拉长了消费周期,提升了游戏用户渗透率,推动行业规模增长。

在苏昕看来,未来游戏玩法的创新边界将会越发明显,题材和风格的选择将成为突破的关键因素,打造原创精品才能提升影响力。

成都进托邦互联网公司总经理陈成表示,游戏企业应从单一的市场意识转变到政治意识、社会责任、经济效益相统一,坚持精品化游戏开发。

吴江文则建议,重庆应尽早出台切合本地游戏业发展实际的专项产业扶持政策,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扶持中小型网络游戏企业;大力引进国内外知名游戏企业入渝,运用其先进理念和影响力,提升重庆游戏品质和行业影响力。

《2019-2020年重庆游戏产业发展报告》对重庆游戏产业发展作了一番展望:当前,重庆游戏业处在市场需求拉动力、主管部门强劲推动力、企业创新发展驱动力同向发力的关键阶段。未来2-3年,重庆游戏企业创新生态将形成,市场主体、产品形态和产品数量都将发生质的变化,将集聚一批具有全国影响力的游戏企业和产品,形成完整的产业链,为重庆发展成为西部地区游戏产业中心打下坚实基础。

重庆游戏产业的未来,值得期待。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