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理财 > 正文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倾情筑就深山扶贫路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2 08:07:01 | 编辑:肖福燕

原标题:

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倾情筑就深山扶贫路

精准扶贫结硕果 金融活水润民心

万州郭村镇安全村,沃柑产业为大山注入勃勃生机

华夏银行重庆万州支行驻村工作队走访安全村贫困户

从万州城区出发,驱车向西南方向行驶一个多小时,拨开缭绕的云雾,在海拔800多米的深山之中,坐落着一个静谧却富有生气的小山村——郭村镇安全村。在这里,一条由华夏银行重庆分行驻村工作队和贫困户们共同开创的致富路,让这座原本贫瘠的小山村焕发了新的生机。

作为安全村对口帮扶单位,华夏银行重庆分行一直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始终把“扶农济困”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过统筹开展消费扶贫、捐赠扶贫、公益扶贫、产业扶贫等多项具体举措,该行积极做好金融精准扶贫工作,书写出了一份让群众满意的高质量脱贫答卷。

“第一书记”的扶贫故事

“不论条件多艰苦,也不论工作多繁琐,只要是能为贫困户做事,能切实解决他们的困难,都是值得高兴的事情。”6月1日,顶着正午的骄阳,徐林和驻村工作队的队员们一道,步行前往安全村贫困户家中走访,了解其厨房改造的新进展。

徐林是华夏银行重庆万州支行工作多年的一名客户经理。2019年11月,刚满30岁的徐林接到支行任务,接任华夏银行重庆万州支行安全村驻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自此,每周一的清晨,徐林和队员们都会风雨无阻地开车进山,坚持吃住干在村、周五回城。

“安全村山高坡陡,人烟稀少,仅是完成入户走访工作都要耗费相当多的人力和时间。”据徐林回忆,走在乡村茂盛的草木间,裸露在外的皮肤常常会因为蚊虫叮咬、草毒等导致过敏,令人苦不堪言。

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工作队坚持访贫问苦、摸清底数,顺利完成了排查工作。据悉,安全村有贫困户79户,占总全村总户数的12%;有贫困人口256人,占总人口的10.97%。截至2019年,已脱贫77户251人,2户5人未脱贫。安全村包括所有贫困户,都拥有足够抵御饥荒的粮食、衣被,包括四季的换洗衣服,都用上了电力与自来水,都住上了安全的住房,出行的人行便道、村级公路均已硬化,基本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

除了基础的日常走访了解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梳理及落实贫困户应享未享政策,工作队还聚焦贫困户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如加强政策宣传和信息发布工作、参与农耕生产、调解村民纠纷等,尽可能给予贫困户最大的帮助。

目前,支行驻村工作队的帮扶工作正在逐步产生实效。工作队与村委一起完成了人居环境改造、示范院落打造、2018年末中央第四巡视组关于重庆市扶贫工作专项巡视所反馈问题的全面整改及全镇交叉检查、疫情防控、贫困生上网课排查、贫困户外出务工排查、贫困户产业发展及技能培训、全村住房安全排查、未脱贫贫困户危房改造及配套设施建设、扶贫对象动态管理调整等工作。此外,工作队还积极协调重庆渝证会计师事务所捐资2万元,解决村委办公室附近路灯等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难题;向上级分行申请向安全村提供4万元的帮扶资金用于村委便民服务中心建设;积极联系支行职工购买贫困户农产品,实现消费扶贫……

深山结出“致富果”

走进郭村镇安全村某沃柑生产基地,果林绵延成片,十分壮观,一枚枚金黄的果实压弯了枝头,成为村里贫困户们的脱贫致富新希望。

为确保安全村“有效脱贫、不易返贫”,当地政府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沃柑种植产业。为帮助安全村增强“造血能力”,华夏银行重庆分行积极开展产业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当地土壤、气候、交通、资源等实际情况,积极谋划并协助引进足以支撑“贫困户不易返贫”的产业项目,全力支持贫困户发展产业,以期实现全村集体经济、务工收益、资产收益的可持续发展。

今年3月,一整车的沃柑幼苗到达安全村村口。经过徐林和工作队队员们近3小时的分苗工作,幼苗被顺利交到了贫困户的手中。在工作队和果农们的共同努力下,沃柑幼苗基本全部成活。今年基地沃柑产量更是达到15万公斤,待到进入丰产期后,年产量将达50万公斤,产值达400万元。 

眼下,安全村越来越多的贫困户愿意加入种植。2019年底,在村里种植大户的带动下,安全村27户贫困户参与沃柑产业的发展,共栽种2700棵,每户享受产业补助3500元。

“多亏了村里发展的沃柑产业,也感谢华夏银行工作人员们的耐心帮扶,让我摘掉了贫困帽。”贫困户王某老两口一边在家中务农,一边在沃柑生产基地里打散工,面对未来,他们充满了希望。

让脱贫路越走越扎实

事实上,过去5年来,华夏银行重庆万州支行先后派出多名优秀干部员工开展安全村驻村扶贫工作。支行班子多次召开专门会议,专题研究布置该行的驻村帮扶工作。

“支行必须协助安全村发展特色产业,必须帮助其引进产业项目及投资人。”为此,万州支行按照《万州区贫困村驻村工作队选派管理办法》,重新严格挑选后改建了以徐林为队长的驻村工作队。据了解,新队员都是在支行工作多年的客户经理,在“金融战线、营销一线”摸爬滚打多年,具有较强的市场拓展能力、客户沟通能力。如今的驻村工作队,在为安全村“引进资金、技术、项目,实现产业扶贫”等方面更具一定的活力和吃苦耐劳精神。

为进一步厘清帮扶思路,驻村工作队结合安全村的具体情况,进一步完善帮扶计划。加强基层组织队伍全方位的自身建设与监督管理,不断提升“当地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干部”等两支队伍的政治素质、使命意识、法纪观念、政策水平,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农村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政策宣传、信息发布工作,督促村支两委进一步落实“村务、党务、财务、低保、医保、五保”等各项重要工作及热点信息的公开、公示,全面提升全村普通群众对村支部、村委会、村干部的信任度、认可度、满意度。

除了山上的驻村工作队,山下的支行员工也身体力行地在参与安全村定点扶贫工作。据徐林介绍,支行16名员工负责对接安全村32家贫困户,并且每月都会到村里开展入户走访工作。

据华夏银行重庆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行今年计划捐赠5万元,用于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同时还将联系爱心企业捐赠资金以解决安全村公路沿线路灯安装问题。

下一步,华夏银行重庆分行将继续坚守初心使命,把脱贫攻坚的责任扛在肩上、任务抓住手上,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金融精准工作中去,让更多的金融活水流向大山深处,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注入不竭动力。

徐一琪

图片由华夏银行重庆分行提供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