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日报网 > > 正文
黔江 你“送”我土地 我“还”你产业
来源:重庆日报
时间: 2020-06-11 08:14:21 | 编辑:肖福燕

黔江区蓬东乡麻田村4组的周适合,最近成了备受乡邻们称赞的脱贫反哺典型。他的故事,还要从几年前说起。

“适合,你家学生多,还有个重病长期吃药的娃,在家养蚕养少了,赚头不大,你要是不怕麻烦,就把我家的那几亩老桑园整出来,不要租金,比你新栽的桑来得快些!”

2016年春节,万明泉、余举学、龚节会等10余户村民,相约来到建卡贫困户周适合家“送土地”。

麻田村民养蚕的年头不短,但户均蚕桑面积在10亩左右,1亩蚕桑的收入加上补贴,大约在1500元,很多农户觉得没多大搞头,纷纷外出打工,就将建成的桑园撂荒了。

在乡邻们的帮助下,周适合家的桑园面积在短短几年里迅速发展到170亩。周家不仅摆脱了贫困,解决了儿子每年几万元的医药费,还建起了3间两楼一底的混泥土结构的板房。

当年这些“送土地”给周适合的村民,有的因为身体原因,不能继续在外面干体力活,有的因为年龄偏大,在外难找工作,不少回了家乡,生活变得拮据起来。

周适合想着:还情的时候到了!他先后退还给万明泉、余举学、龚节会、万洪武、戴安武、周治福等6户村民桑园50亩,还教给他们最新的养蚕技术。尤其这段时间,周适合除了在自家蚕房里忙碌,还要挤出时间去这些农户家指导四龄、五龄蚕撒石灰,分类上蚕蔟等。

万明泉因病不能劳动后,成为村里的建卡贫困户,家里采桑养蚕由老伴顶着。为了帮助万家脱贫,从2018年开始,每到养蚕季节,周适合包干了技术指导。这两年,万家的养蚕年收入都在2万元以上,达到了脱贫越线目标。

黔江区融媒体中心 李诗素

延伸阅读:
版权声明:
    凡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的作品,版权均属重庆日报所有,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重庆日报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除来源署名为重庆日报稿件外,其他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